等火車上火車下火車


我在擴建車站的月台,跟他們一起等車

再乘一趟通宵臥舖火車,從頓湼茨克往扎波羅熱二站。因為頓湼茨克火車站在擴建,以備歐國盃的來客,無從預先得曉火車在哪月台靠。一班人先在最近車站老大樓的月台等,還要靠近連接各月台的地下過道口。猶幸當晚只有一班車,不會跟錯大夥。

但我事前還是信心不夠,怕過了列車靠站的六分鐘還未能登車,於是車將至時我問問旁邊一位候車太太,剛好廣播宣布靠站月台的位置,她著我”Listen”,然後我跟過百乘客立時開拔,場面可觀。

轉一個月台,那裡地面凹凸不平。車到後我教行李箱輪子克服沙石地面,順利趕到所乘車卡的車門。上車,整床,入睡。

翌晨五時,火車到扎波羅熱二站。站略小,實用但單調的水泥建築。離站後我欲到城裡的要道列寧大道,好轉車到扎波羅熱一站,準備當晚下一程火車。方向未辨,初憑運氣,後見太陽初升,藉太陽分東西。走到有無軌電車、小巴和電車經過的馬路,估計目標在望。繼續向西行,到了。

我把原稿寫在我的旅行筆記。筆記固然留到今天,行李箱之後也隨我走四方,也跟我重訪烏克蘭。

夏遊烏克蘭目錄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