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斯克電車男

我和佐治睡醒,T帶我們回火車站。按沙發客的規矩,我送T禮物:一包中國茶葉,一盒購自利維夫的巧克力。


到庫斯克後,我才拍下電車頭


我、佐治和T

佐治和我乘電列車去庫斯克。在前蘇聯國土,短程的城鎮間鐵路交通多用Elektrichka(электри́чка),不用柴油列車。電列車沒臥舖,都是對望的橫棑坐椅。車票也沒臥舖火車般講究,有如收銀機打印的收條。我們未吃早餐,佐治跟我說,電列車該有商販賣吃食。北上車程近四小時,確有人在車廂走動販賣,但不是賣聖物,就是賣唱,未能止飢。


Prokhorovka


Rzhava


Konarevo

車不快,沿途站多,因此確花時間走。佐治給我介紹電列車的商販前還有一句,就是有些站沒有月台站樓,只得一塊平地。果然如此。如此的一塊地,就承接上車下車村眾的腳步。列車由南向北,避不開庫斯克戰役德軍從南北上的路線;其中一個站便是激戰之處Prokhorovka,蘇聯衛國戰爭的標記寫在站樓牆上。

車到庫斯克,已屆中午。既是州府,車站樓也有一定規模,至少跟別爾格羅德差不多。站內有衛國戰爭的壁畫,我卻沒把它拍下。我離開庫斯克時,手捧遊伴協助買到的一碟雞排通心粉,在車慢慢吃完,是我那天的唯一一餐。回去別爾格羅德也是電列車,也是三四小時慢走。在回程上,我才留意到Prokhorovka,但我毫無準備,未敢下車一訪,只留在車廂看。及後找地圖看,才知Prokhorovka的戰役記念地旁又有一車站,但我來往途中,都錯過在車上看到記念地的機會。

順利回程後我無所事事,未敢出站閒逛,就像前一天剛到步時坐在站內候車,看到T陪一些孩子到來。他們比我先三幾天往克里米亞去。


日光射在皮椅和補丁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