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工人球場

2012年歐國盃決賽週賽事分八個城市舉行,烏克蘭和波蘭各佔四個。烏克蘭的包括首都基輔、西部利維夫、東部的哈爾科夫和頓湼茨克。之前已訪基輔和利維夫的賽場,到哈爾科夫,便不能不到城裡內定為賽場的冶金工人球場(Стадіон «Металіст» / Metalist Stadium)更是不能不到——雖然它只消受三場分組賽賽事。


球場的老大門

球場於1926年落成,位處市中心東南,原地本來是聖神墳場。經過四輪擴建,座位已添至四萬個,球場西南角赭紅色的大門保留至今。球場長年是哈爾科夫冶金工人隊(Металі́ст Ха́рків / Metalist Kharkiv)的主場,球隊在烏克蘭聯賽常處中上位置。球場交通方便,南邊地下有兩個地鐵站,一方面負起轉車站的功能,一方面也方便身處市內更多地方的球迷到來觀賽。向西一個路口則有長途汽車站,遠道而來的球迷可不用再走那麼遠。


地鐵站的出口提醒你

公寓樓外牆的球隊直幅

由地鐵站出口起,已有冶金工人隊隊徽和球員全身照片,提醒乘客不遠處的地面,便是此市的足球聖地。上得地面,可見到球場東西散落的住宅樓外牆,懸有印上冶金工人隊隊名、隊徽、成立年份和比賽剪影的直幅,明示球場就是他們的主場。如論氣勢,九龍旺角大球場南面的住宅樓就及不上,因為直幅欠奉。但話得說回來,旺角大球場已是兩隊香港超級聯賽的主場,租外牆掛直幅的開支不論,若把兩隊球隊的直幅梅花間竹掛在各住宅樓間,又會否氣氛不夠?

不過這些住宅樓地面一層多是花卉批發店,也就是「花墟」的所在,球場東側是重置的鳥市暨雀鳥花園,這類特色,未必為其他球場可仿效。

我雨後到訪,略拍照片以為記錄。三個球場已先後到過,面前只餘最後一個:頓湼茨克的薩克達主場Donbass Arena。


另一個角度拍冶金工人球場

夏遊烏克蘭目錄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