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抓牢進摩爾多瓦的資格


新的摩爾多瓦駐烏克蘭大使館,至少2011年是新的

我有兩本護照。1997年前,我按當時的香港法律領到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之後仍可續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後,我又有權同時申請香港特區護照。嚴格來說,在2011年夏天,用其中一本護照入境摩爾多瓦,都要申請簽證。

特區護照當時確要先附簽證,入境90天免簽證是2014年春天的事。要申請簽證,就要先付錢給旅行社換一封介紹信,有效期48小時的過境簽證似乎例外。至於BN(O)呢,網上免簽證入境的說法有一些,但摩爾多瓦外交部的網頁卻說持有英國公民護照的旅客,可享入境90天免簽證。在英國,「英國公民」和其他類別的英國國民、居民等,各有其護照,分別明顯,可我聽說在某些國家,出入境部門只認國徽不理其他;摩爾多瓦又是如何,我想還要問個明白。

行前已備好證件照片和簽證申請表格,一旦在基輔的摩爾多瓦大使館問得兩本護照都不能免入境簽證,也可即時申請簽證。如果申請時間太長,就只好不去摩爾多瓦,找別路回家了。粘劑卻沒帶去,在基輔地下街的某文具店買了漿糊筆,用剩也可帶回老家續用。

手上的資料說基輔的摩爾多瓦大使館在地鐵軍器廠站附近。我到基輔第二天的下午,就先按資料找使館。可我在資料提到的位置來回兩三次,卻見不到摩爾多瓦國旗國徽,沒有即時問人,反而繼續逛附近的名勝,如洞窟修院和蘇聯衛國戰爭博物館。回到旅舍打開電腦,發現摩爾多瓦外交部網站提了兩個地址:一個是軍器廠站附近那處,另一個在市中心南面,近另一個地鐵站。那叫人民友誼(Druzhby Narodiv / Дружби Народів)的地鐵站那下午我也曾到過,離站就是一個家具商場。

翌日上午離開旅舍後第一件事,便是到第二個地址再找找大使館。乘地鐵到站下車回到地面,按地址找,果在地鐵站不遠的住宅區找到它,眼看它如一座新建大宅。門外沒有申請簽證的人龍,按一下門鈴就可獲准進辦公室。

辦公室只有一名不甚曉英語的女職員,工作位置附近懸一葡萄月曆,不忘宣傳國家。不久有另一男職員來問我來意,我說正為簽證而來。他回話內容教我興奮,甚至令我記不甚牢:歐洲國家發出的護照可免簽證,至於能免簽證進入歐盟國家的特區護照也沒問題——但「沒問題」指的是申請過境簽證沒問題,還是沒簽證入境也沒問題,至今天還在我腦裡混成一團,未能分清。沒追問其一,沒索取書面證明其二,我只憑他幾句話,多添試闖摩爾多瓦邊防的勇氣。後事如何,還要完成烏克蘭之旅後才可分曉。

夏遊烏克蘭目錄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