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il的兩家博物館

我去Podil沒有怎看老基輔的風光,但看中兩家博物館。一家來到基輔後才看上,另一家早已知其名而想遊。

一條街博物館

一條街博物館(One Street Museum / Музею Однієї Вулиці)在安德烈坡靠Podil的一邊,我在走安德烈坡的那個下午看到了它。它佔幾個店面,從街上看窗櫥,似是一家賣舊日服飾的店,只是門旁的字牌提醒路人這裡只看不賣衣。那下午我走到時,時候不早,不想匆匆一覽意猶未盡,改在離開基輔前的白天再覽。


窗櫥外也是文物

我不肯定基輔有否國立的城市生活史博物館,不過一條街博物館已能充當這種角色。一條街指的便是安德烈坡,博物館收羅不少這條街的生活文物,乍看尤以帝俄末年基輔的文物最豐,衣帽、生活用品、商店等都有陳列,印刷廣告則重印並置在展櫥頂,成了矚目的裝飾。我愛看老廣告,那些廣告至少已引我目光。所展的帝俄末年衣著偏向中上層,略見當時中上層衣著還是偏向西歐風格,正是「皇貴尚之,下多好焉」。古代文物或十月革命後的展品數量看似較少。

國立切爾諾貝爾博物館

國立切爾諾貝爾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Chornobyl” / Національний музей “Чорнобиль”)在地鐵合約廣場站西北不遠處。切爾諾貝爾隔離區的南界在基輔市中心以北約80公里,然而境外遊客未必人人會報名參加探訪團,若要多知這場核災難的故事,去博物館更見方便。可剛去過,或會去隔離區的旅客,參觀博物館也非全無收穫。未出發前,在網上已知道有這家博物館。


一前一後

博物館的展品多在第二層。遊人從地面第一層的出入口,很易找到上第二層的主樓梯。樓梯頂上左右分列一批正常規格的地名牌,但若邊上梯邊看背後,或從主樓梯離開博物館時,可看到地名牌背面都是黑色。正常的地名牌在向路人說明將離開一地地界時,是白底加紅斜線,以黑為底,則另有意味——喻意是核災難滅村滅鎮,一地似死。這可見展館設計者的心思。我覺得,這館的設計者在展品以外亦再加舖排,令展覽帶出的訊息更強烈。


大廳的主題是飽受後遺症折磨的兒童

二樓有一大廳,一側廳。側廳主要述說切爾諾貝爾核災難的經過和即時補救工作,當中有個重現當日大爆炸景象的機動組群模型,有電視不斷重播投擲石墨等到四號反應堆上,但旋翼折斷而墜下的直昇機的片段,還有受輻射影響的豬畸胎遺體。大廳的主題目是災民,受災兒童佔主要位置。大廳中央懸了一個船狀盤,盤內放了不少玩偶,盤背後遠處的牆上有四大張受災兒童證件照片的拼貼,這樣的舖排有力帶出主旨。

館內有留言簿。自己留言不提,留言前先翻留言簿,找到幾批香港遊客的留言。側廳見廣島踪影,主入口不遠處看到櫻花和日文,放下原因不論,核禍確是烏克蘭和日本兩國的共同題目。

夏遊烏克蘭目錄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