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基輔

2011年夏天,香港沒有到烏克蘭的直航飛機,無論如何都要轉機。六月十九日晨,我跟一對韓國夫婦離開土耳其航空贈給轉機往歐美各處旅客住宿一宵的旅館,回到伊斯坦堡的凱末爾機場(Atatürk International Airport)。在機場大堂不免看到凱末爾當總統時的照片;以現在的審美觀說,那照片的凱末爾逃不了裝帥的嫌疑,用2011年的香港話說,就是「chok」。

到機場時尚早,登機手續辦得從容。波音737客機上午約八時起飛,過黑海和烏克蘭大地,鄰座艷女郎不時把玩指間的電子煙。飛機十時前於基輔東面的Boryspil國際機場著陸。入境櫃檯前人多,華人連我三兩,我等候約一小時才為護照取得入境印。入境人員曉英語,對答不外乎前往何城鎮一類,取印後行李運輸帶已停,毋庸追逐行李。機場大堂不及外牆追上時代,仍如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格局。找了找換店換過錢後,離開機場大堂找進城的332號巴士,免遭計程車司機痛宰。332號公車有巴士也有小巴行走,宣傳板說小巴車費一程25 UAH,巴士同價,該同樣都是人手售票。所乘的巴士無空調,初夏晴朗天之下,不免流汗。


劇場站的列寧頭像

巴士歴一小時抵目的地,即基輔市中心的鐵路總站(Вокзал,Vokzal)。——自助遊旅客到烏克蘭或俄羅斯,首批要認好的西里爾字詞組當包括Вокзал一字,蓋市內外的行程皆可以鐵路總站為起點,萬一不慎迷路,就先回起點再出發。下車後問一操流利英語的同車搭客地鐵站何在,他答穿越站台上的路橋,到另一主入口外就見,果然如是。進地鐵站,買得藍色代幣入閘登車,在舊稱列寧站的劇場站(Театральна,Teatralna)走到金門站(Золотi Ворота,Zoloti Vorota)轉車,至下一站體育宮站(Палац Спорту,Palats Sportu)下車返回地面。向西走過兩個路口再向北拐上坡道,流了點汗,到了將下榻的旅舍Chillout Hostel Kiev

初來報到,還是有勞住客幫忙開門。稍安頓後,旅舍主人之一Lidka,就塞給我一本最新的inyourpocket基輔指南,兼告訴我離旅舍最近的Puzata Khata自助餐廳的位置。做好必要的收拾活後,我上街吃晚了的午餐。

午餐在體育宮站出口旁的達味王(King David)猶太餐館。餐館在猶太廟後門一帶。吃一道紅菜湯(борщ,borshch),一道菱形牛肉酥。紅菜湯就是華人說的羅宋湯了,上世紀避共產黨的帝俄遺民把它傳到上海,當時紅菜和酸奶油恐怕難得,上海羅宋大菜的羅宋湯,就以蕃茄易紅菜和酸奶油,南傳香港後,更添辣味,現下香港廉價餐館的羅宋湯,其味跟此刻吃的一碗相去甚遠,此碗湯色紅,味淡而清,不如立陶宛表親的粉紅,也不是香港遠親的辣。湯伴麵包和三款醬汁,牛肉酥不過不失。

吃過午餐,沿路走到不遠處的奧林匹克國立體育場(Olympic National Sports Complex)。它曾上演過世界盃和1980年莫斯科奧運足球項目的賽事,亦將是2012歐洲國家盃足球賽(Euro 2012)的決賽場地,另會進行D組三場分組賽,和一場八強賽事。它建成近90年,在蘇聯衛國戰爭爆發前曾修整過,原定的開幕日就正是衛國戰爭爆發的那天:1941年6月22日。此時體育場正在整修,頂部豎了支架沒有護牆,只能隔柵近看。看過球場,走到附近的超級市場買點東西。我想到Lidka提起晚上有燒烤聚會,於是給自己買個包心菜,好方便包烤肉吃,另加土產草莓、櫻桃,和一升半格瓦斯(kvass),供自己在基輔幾天享用。

返回旅舍等候不久,有興趣的住客就跟Lidka出門烤肉去。可出門不久就下起雨來,就算如何吸引的公園野外,也不會去到,眾人移師到旅舍附近的另一間旅舍Why Not Hostel開派對。——留基輔四晚,其中兩晚跟Lidka到過Why Not,「同行如敵國」五個字,此時此地此業不甚適用。

沒有燒烤爐,本打算燒烤的食物得用煮食爐處理,煎過就是。我等食客坐在交際室,互相打打招呼,各報來自何方。桌上有鹽有麵包,可見旅舍款客之誠。食客幾盡歐美人,有在奧德薩(Одеса,Odesa)開旅舍的男女,也有從新墨西哥州帶彩色射燈週遊列國的老美。我的包心菜沒能在戶外享用,此刻用來在室內包肉吃,菜脆肉軟。各人聊聊天,加點伏特加加點本地品牌果汁,一晚就此度過。

而傍晚下的雨是個序幕,之後的個多星期我在烏克蘭北部遊歴,不論西東都不時遇雨。第一晚下的雨斷斷續續,直到第二天清晨。

實用資料
* 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若在烏克蘭境內不滿14天,毋須先領簽證,入境時也毋須填報入出境單
* 烏克蘭大城市的兌換點很多,主要接受的外幣不出美元、歐羅和俄國盧布三種。近月美元兌換率較穩定,以美元換當地貨幣格里夫納(Hryvnia,或Grivna,簡稱UAH)較上算
* inyourpocket城市指南涵蓋不少歐洲城市,以東歐、德國等為主,出發前可經其網站取pdf版本預先熟習前往城市的情況
* 從基輔東面的Boryspil國際機場,可乘322號巴士或小巴(Marshrutky,二十多座位)到市中心鐵路總站南邊入口。巴士單程25 UAH,途中停市地鐵「綠線」的哈爾科夫(Харківська,Kharkivska)站。抵達火車總站南邊入口後,向另一邊入口走,離開入口左邊即見市地鐵「紅線」鐵路總站(Вокзальна,Vokzalna)站,從該站往市中心各處較方便
* 現時基輔地鐵每程2 UAH,以代幣支付。代幣可在地鐵站入口的售賣機或售賣處(каса,kasa)購買
* 基輔地鐵每站設兩個月台,轉車亦即轉站,乘客須沿指定通道走路前往鄰站轉車。站內指示多用西里爾字母書寫,只有車內屏幕顯示下一站的拉丁字母站名

夏遊烏克蘭目錄

6 Responses to “來基輔”

  1. longbell Says:

    資料很詳盡. 我去烏克蘭, 只在網上SEARCH 了基輔幾個景點, LVIV 也是一樣, 心口掛個勇字, 然後隨心而行. ^^

  2. 黃力 Says:

    怕有另一番味道。除了lychakiv墳場外,你在Lviv和基輔都看了甚麼地方?

  3. longbell Says:

    基輔主要去核電廠, 核電廠紀念館, 然後搭TRAM去聖索菲亞教堂(沒有出入去, 太多人掛隊)只在附近周邊參觀, 洞窟修道院( 很美). LVIV 去了朱古力工廠, 街市,HIGH CASTLE 的公園, 都是一般主要景點……

  4. eric.spanner Says:

    聖sofia都是過門不入,時間不合也。lviv都是主要景點,頂多是跑到南面,看歐國盃球場的工地。

  5. Anita Mak Says:

    Eric ,
    南瓜餐廳不知甚麼時候關門大吉了。
    攝於 Jan 20, 2019

  6. eric.spanner Says:

    事過快八年,人事變動多,關門也不意外呀。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