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八字」,和寫八字第一寫

2009年久齊嘉一二十歲生日前,香港有年輕人想大家弄清楚,他出生時是否痛,或者怎樣痛,或是指痛是因為他有錯在先,與他人關係不大,也有年輕人先認定他出生時不應該承受的痛,繼續從這出生時的痛思索。前一班人當中有姓陳的也有姓呂的,後一班人有一群朋友叫P-at-Riot,多從事藝文工作。這班年輕人大多出生於1980年代,而P-at-Riot則用「八十後」介紹自己。——香港從前則有「X字頭」以標明人們的出生年代。具體的「八十後之爭」也就開始了。

後來姓呂的要問大家甚麼是民主,P-at-Riot投入另一場社會行動,反廣深港高鐵政府方案去了。這次行動匯集不同方面的人馬,P-at-Riot和其他八字頭的弟兄姊妹,出力甚多。文宣一出,「八十後」給媒體接收過去,加上這次行動愈發紅火,正如不少在媒體廣泛報導的人事物,大家都跟著小談,中談,以至大談「八十後」。而我也乘勢辦了一個座談會,天南地北後,眾人聊起1980年代出生者的戀愛和婚姻處境,並有意再續。

然而續卻續不了。在未續之前,William(june23rd)提議不妨寫。他看過一本書,叫《戰爭——日本人記憶中的二戰》(Senso: The Japanese Remember the Pacific War)。書內裡的文稿從1986年起收集,收集者是日本報章《朝日新聞》。按William的說法,開始徵文後,文章如雪片傳來,日文本共收過四千篇。

雖然我們未談戰爭或戰時,但不妨借這一模式寫文,藉文字先記錄,記錄可供他人研究。寫的人可以1980年代生,可以早一點,也可以晚一點來到這世界。每回題目聚焦在一個大題目,讀者寫手也會覺方便。日後題目或可是「工作職場、青年政治」,或是其他,「由此引申下去,通通可以寫,最後也可以脫離八十後的範圍。」(William語)

以上可算是「寫八字」集體書寫計劃的由來。

每次書寫徵集除了集中在一個大題目外,也有其他規矩:
不設最低字數;
集滿25篇刊出一次,以一票文章一同發表的爆發力推動下一批寫手,有自家發表平台的朋友,萬莫稍忍,請待我們貼出後,方才貼出;
不設正式的截稿日期,若反應變淡,則考慮截稿;
每人只准就每次書寫交文一篇;
文章由主事人收集,現時是William和我;
除非有錯字,否則原文照刊;
如果你有幸是八十後或八字頭,希望你寫自己,難忘的經歷更好。親身知道或聽回來的故事也可,但不論如何,須跟八十後有關。

或者你已料到,第一寫的題目叫「戀愛、婚姻」,可寫戀愛,也可寫婚姻。我和William各已寫了一篇,尚欠首23篇。

「寫八字」顏冊群組
「寫八字」常見問題
「寫八字」第一寫專頁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