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台北(一)

前事

行走台北上集下集
老梅的老去青春

麵食

麵食麵食,我想到的往往只是麵條,其餘的各有名目,常不慎摒於「麵食」之外。到台北五天,吃麵比吃飯多。

讀網上相識介紹,某天早上到昆明街的「老董牛肉麵」,聽理店阿姐推薦,紅燒牛肉麵當早餐,另加油豆腐。方塊牛肉配幼麵條端上來,卻未曉其妙處,只能說句或甚冒瀆的話:它必比紅燒牛肉泡麵強。未曉其妙,也無法明瞭除了歷史和專心,店子名聲因是何故,望知者賜教。

店面
另一天跟朋友CI到她家附近走走,同時請她介紹當處一家喜歡的食店,結果進了「一品山西刀削麵之家」。刀削麵在香港非特別罕有,旅後回來經過元朗見過一家買刀削麵的,但就是不去吃。

過度豐盛的一餐
人遠遊易貪心,在這家在天母的店,我給自己點了過度豐盛的一餐,如上圖示:酸辣湯、牛肉餅加牛肉刀削麵。CI吃素,點了蕃茄麵一類。那時方是黃昏六時,量又多,故說過度豐盛。酸辣湯不甚辣,色比以前見過的淺,酸勁則合口味。牛肉餅餅厚肉多,肉湯熱呼呼,唯有先讓它流到碟再嘗。很久未至九龍城的清真牛肉館,無從比較兩店的牛肉餅。刀削麵麵條厚,有嚼勁,作湯麵則較方便咬斷。

到公館時好奇走進水源市場,地面一層有全麥麵檔。在香港多見全麥麵包全蛋麵蝦子麵等,但少見中式全麥麵。雖說約了朋友黃昏吃飯,但又因遊客身份,怕後悔所以一試。

全麥麵
試的是陽春麵,想其配菜較少,吃後肚皮不致過漲。常想陽春麵者,跟香港的淨麵一般,只配煮過的青菜,然而陳師傅的全麥陽春麵,配青菜兩種,其中一種像海草,還加一枚小而淡的滷蛋,好容易才吃清光。如上圖見,麵條略見麥糠,跟全麥麵包有點像。麵條比刀削麵薄,但嚼勁不減。陽春麵新台幣40元一碗,生全麥麵一個10元,有點後悔沒買六或十二個回家。

老董牛肉麵
台北市昆明街與成都路交界西南

一品山西刀削麵之家(天母店)
台北市天母西路13巷3號
(886)02-28717818, (886)02-28771967
營業時間:1100-1400;1700-2100

陳師傅全麥麵食專門店
台北市水源市場1樓(地下)59號店
(886)02-23646534

記憶漸淡,不能確實我在台北那幾天吃飯兩次,還是三次。一次是素菜自助餐配白飯——台北的吃素菜去處比香港多,也更廉宜——,另一次是中山堂側上海隆記的菜飯。

上海隆記

價錢大眾化的老上海館子香港不少,菜飯也不罕見,要說服自己跑到台北吃香港慣嘗之味,不易。上海隆記今年五十六歲,就在朋友YS念過的高中附近,她說以前常到。當時只顧聊天吃東西,沒給食物拍照。店堂裝修樸實,有五六十年代舊風。菜飯比較濕,烤麩鹹度適中,燻魚和蝦仁炒蛋都是常味,就是不突出也不差。居中,則近常,或者因為常,隆記可慰當年一眾江浙人的鄉思。

上海隆記菜館
台北市延平南路101巷1號(中山堂右對面)
(886)02-23315078, (886)02-23818823
每月第三個星期日休息

4 Responses to “吃喝台北(一)”

  1. folium Says:

    肥力你好,第一次留言,在facebook那邊連過來的。

    台灣就是吃的東西多,種類比香港多。以前對刀削麵很好奇,原來有山頭大的麵團,快刀削下來,薄薄的,切好即煮即吃,口感不錯,是把做麵最後那幾步加點變化,換來館子裡做。很有趣。

  2. 肥力 Says:

    你好。

    至少分布方面,台北看來比較平均,小吃攤的風味也更多,香港的都快變成小吃店,口味繁多卻大同小異了。

    而土產又有嚼勁的麵,我會想到大家食的手搞麵和削搖麵,都以機代手中刀。

  3. Kobie Says:

    我從二十多歲開始才喜歡吃麵,可以午餐晚餐都吃麵
    直至結了婚才晚晚吃飯,我不可以要老公陪我晚晚吃麵吧!
    結果是吃麵沒那麼容易長胖,因為婚後我重了二十多磅~

    你在灣仔上班,在晏頓街有一間車仔麵店,是很好味的,要去試試啊!
    那間店已經二十幾年了,辣汁超好味亦破辣
    我以前曾經在灣仔上班,那時幾乎早餐午餐都是吃他們的麵
    現在久不久,經過都會去吃個飽!

  4. 肥力 Says:

    飯麵何者更致肥,未知 :)

    晏頓街哪,要查地圖才找到它;但見附近的大廈都是識得的,就記牢了。那店店號叫甚麼?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