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台北(二)

小吃

是次台北覓食,半憑好奇,半憑手中兩冊旅遊消費指南(一本送,一本買)。未提起勁逛夜市,沒出息的躲在旅館客房看國家地理頻道,然而日間收穫仍豐。

離開台北前一天的白天,在市內半亂逛。走完牯嶺街,不久就走到重慶南路,看見一家賣胡椒餅的街角店。胡椒餅有點像香港話裡的「包」,跟前述的牛肉餅卻大小接近,亦是圓厚,不過餡是豬肉,餅一咬開就飄出淡淡的胡椒香。它不用煎鍋,卻以圓桶爐烤熟,但依然油份充足,餅底香脆。

四神湯和割包
之後走到台灣大學一帶,嘗新味三處:陳師傅壓軸,中途是藍家割包,起頭則是東南亞冰店。藍家割包見圖右,蔥花花生末幾把肉蓋過,而肉也按肥瘦分五級,我選了中間一級,取有油而不太膩。四神湯以薏米、淮山、蓮子和芡實煮成,淮山已溶於湯內,湯富藥香,可加豬肚或豬腸。照片拍得不好,只見數塊豬腸半浮沈。本想吃點爽脆的豬肚,卻胡亂下筆點菜,變成吃綿軟的豬腸。四神湯風格像廣東湯,但在香港幾不見影蹤。跑出市外仍找食,是回找食的所在是九份。那下午相機缺電,未能拍照。到九份的遊客,多先走進石板橫街基山街。基山街左右多是賣零食和吃食的店,隨便的選了些店吃魚丸湯,帶豬軟骨的烤「山豬肉」腸和紅糟肉圓,還有跟冰棒同一模樣的枝仔冰。賣綠色「草仔粿」的店至少兩家,叫阿蘭的則以靠近郵局為記。粿品香港有售,但不算流行,但離開香港,就算是非陌生的食物,也要一試才甘心,包括粿。草仔粿保質期兩天,未能帶回老家,只能就地嘗。或對點心的口味愈發保守,見鹹餡料的草仔粿不敢買,只試甜的紅豆餡。粿質確是軟中帶勁,紅豆蓉甜味適中。

基山街的一家芋圓店分佔三個店面,裝修下過工夫;在豎崎街的梯頂處,則另有一家芋圓店阿柑姨,別有一番景觀。店面就如路邊小吃攤般不起眼,但若買了芋圓,捧進觀景用餐區吃的話,就有奇處:先穿過住家大廳,然後就到二三十平分米大的用餐區,山景海景鎮景盡收眼底,桌面玻璃下都是食客的留言字條。芋圓綿軟不覺粉,橘黃色的粉圓外表一如罐頭水蜜桃,不咬不知其實。佐料有雜豆碎冰,伴以糖水,吃圓看景,會較平常觀景悠閒。

福州世祖胡椒餅(重慶店)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3號(開封街口)
(886)02-23115098
Peggy可是到饒河街夜市的老店朝聖,比我強多了

藍家割包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316巷8弄3號
(886)02-23633999
營業時間:1100-0000

阿蘭草仔粿
台北縣瑞芳鎮九份基山街(橫街)90號郵局側
(886)02-24967795
營業時間:0800-2200;0800-2300(假日)

阿柑姨芋圓
台北縣瑞芳鎮九份豎崎路(直街)5號
(886)02-24976505
營業時間:0900-2000;0900-0000(星期六)

咖啡冰淇淋

台北和上海都有成都路。台北的經過西門町,經過西門町的一段則有兩爿緊靠的咖啡店:蜂大咖啡和南美咖啡,各自皆約五十歲。想尹雪艷或金大班當年也應不時路過。

蜂大似賣咖啡豆、即溶咖啡和咖啡器具等,南美也有,但闢為咖啡室的店面更大(但原來走進去,蜂大卻別有洞天,至少有熱呼呼的東西可喝。見Peggy的介紹)。「南美」兩個鐫金字,懸在店堂盡處,地面一層已設了給咖啡客的桌椅,閣樓也是喝咖啡的地方。兩層格局像香港的老冰室,但較雅緻整潔。李敖和徐復觀見面喝咖啡的地方,或是如此。

有說奶茶咖啡相沖:喝奶茶的人不多喝咖啡,反之亦然——此說排拒了多喝咖啡咖啡混合而成,叫「鴛鴦」的朋友——;我信此說,多喝奶茶又不慣咖啡,故到了南美咖啡坐下,不懂點,喝咖啡亦無法評其味,只能謝謝帶我來見識的O。

東南亞冰店
公館的東南亞戲院對面復有東南亞冰店。循土炮熱點指南走,到了東南亞冰店新址,鮮黃色小房甚是耀目。我一人到來,見又是雙位數冰淇淋球又是花生水果的「台灣巨無霸」,自是無膽消受,但見櫃檯放了仙人掌,旁有告示說店有空運澎湖仙人掌製的冰淇淋,不妨一試。
仙人掌雪糕

理店阿姐未盛冰淇淋,先切開仙人掌給我看,見的是紫紅肉紫紅汁。仙人掌冰淇淋水份較多,吃時不時嚼得碎冰,味清甜,色近草莓冰淇淋。

南美咖啡
台北市成都路台北天后宮對面

東南亞冰店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36巷12號
(886)02-83692388

PS 2007年秋台北遊後記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