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佳節三題

祝好

本打算在耶穌聖誕前,經顏冊向聯絡名單裡的各友好問好,給每人的祝福內容稍有不同;然而事與願違,最後只完成一部分,名單後一段的朋友通通未予祝賀。

只好給沒收到問好訊息的朋友說句對不起。聖誕已過,希望來年平安——雖然更易成真的,是大小難熬之事。

「謝謝支持」

還未能在謙虛和自我宣傳這兩個模糊的點之間選一個安身立命,也未能在兩者中間找到一個穩如磐石的點。事緣如此:一年將盡,不妨給自己回顧一下。如詳談工作交友家庭等有可能傷己傷人,若粗略的說來,總的有寸進,但也有個別環節見不前或退步,後者與其詳述,不如留下供自我檢討。

至於寫,要報喜的話也有喜可報。這年有朋友邀稿,我因此再多寫點字,文稿也刊出了;但如剛才寫過的,因未能立定主意,所以也不能說服自己在泊以廣告以謝邀請,打一些「(又)有文章見刊,請看甚麼甚麼」一類的話,詳情如何,還請有興趣的朋友自行找答案好了。這年亦讀到聽到一些有關自己,帶讚美鼓勵效果的話,甜味不避而嚐,但隨後更多想到的,是如何在另一個起點開始再好好跑。

除此以外還要說甚麼呢,「謝謝支持」是其一,而更實在的第二節話,是希望大家留些話,如不喜歡或喜歡我寫甚麼或怎樣寫,還有為何如此想,只為好奇。

愁苦有助成長吧

肥榮醫師在自家泊前後發了三篇短帖(),大意說聖誕有其哀痛的一面,如黑落德殺嬰,如馬槽產聖嬰,如始為贖罪而死之途等,不宜過度喜樂云。雖說日常苦已多,年終歡騰者眾,揚苦難免煞風景兼有苛待自己甚至自虐的嫌疑,但我若以慣用的「應先從壞處想」思路看,於此時稍揚聖誕的哀痛苦等,並非全無好處。

先想到的原因包括「某某一刻都不可放鬆」之類的話。思苦,到了佳節也不放鬆,除是肥榮所指要究聖誕的源頭外,亦有恒常提醒自己的效用,免得樂極忘悲;更何況,歷來的教訓都似乎隱藏一種「苦比樂更有助成長」的看法,不苦則不快到高峰,聖誕思苦,可心同(優秀的)古人了,故值得推崇。但也得說回來,不是所有的苦,都能令人成長;苦有助成長,或者是美化了,或者是平均值。

是為記。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