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台北2

上集

市外

淡水河畔,水見上方。CI攝
09
上回到淡水,已有捷運可坐,但時過日落,又風又雨,遊人不多,欠了旅遊區的平常熱鬧,吃過阿給跟鐵蛋也就是了。這次看北海岸,就在淡水轉往金山經三芝和石門的公車,回大都市也是先到淡水。從北海岸回來,不急忙回台北後,就在淡水的老街河畔走一圈。還是有點雨,但怕因為星期日,河畔和老街都是遊人。街頭的烤小魷魚有點味道,至少在自家地方就只有灼炒魷魚、烤魷魚片或灼墨魚可吃。

「禮義廉恥」左向右,不夠真切。
沒去的地方仍多,該要去第三次。

10
CI帶我去的北海岸去處,是石門鄉老梅。本以為會看到梯田,但後來從地圖看到,離岸較遠,也不好要求走去看。老梅村中心是北部海濱公路,那天雖是星期天,自以為的海邊小鎮熱鬧,老梅就是沒有。沒去看梯田,也不是特意參觀青春理髮廳和周武堂國術館,我們去看海。村中心東邊的老梅公園,沒有找著,最後向西走,上小丘挨近富貴角,看到東海,未有留心鄰近的燈塔。一片大海無彼岸,在香港只有向南或向東南走才可看得見。


丘上見一片大海
從來路走回老梅,再見到下圖的標語。那時不知道會在金瓜石看見另一些標語,就是「一統」之類的。

加強倫理建設,端正社會風氣

11
星期一再遇北海岸,但不是主菜。從台北回來的遊客老說九份金瓜石兩地,人多談及起思慕;七年前身懶沒去,今回動身一遊。火車到了瑞芳,先找公車站。我誤讀公車站位置的指示,結果走到指示的右前方找車站,最後還是折回指示正前方上車。往九份至金瓜石的車路窄又多彎,雙線,可比大嶼山的東涌路和昂坪路。從車路向北看,又見大海。
跟看不見的熟人擦身而過

兩處都是有遊客區的山村鎮。金瓜石的黃金博物館區是日休息,不用買票就可穿梭區內的路徑,但也因為是休息日,遊人不多。不過,同我下車的乘客當中竟有熟人。見館區的派出所和修復工地,直覺甚有主題公園的味道。

金瓜石的派出所

獨自走過輕軌和黃金博物館本館,然後又覽過附近的山徑和穿山通道,到了金瓜石的有名關公祠勸濟堂,那處也是往九份和金瓜石公車的終點。

勸濟堂和關公像

勸濟堂以重逾25公噸的關公像聞名。此關公坐像正讀《春秋》,眼眶有珠,但我難免想到在網上讀過的電影《戰神》廣告的劇情簡介:甚麼「(失明藝術家)用最後一口氣,點出武聖雙睛」,「關聖顯靈發威,手執青龍偃月刀,擊退入侵外星怪物,救萬民於水深火熱」等等等等。然則《戰神》今時已被人談得帶點胡鬧氣,如此聯想似怕有點不敬。從勸濟堂走回金瓜石公車站,路經已毀於風災的八角亭,也跟集會後的初中生相遇。在金瓜石候車往九份時,見一黑狗走過,旁邊的時雨國中就有初中女生在旁呼犬:「小黑!小黑!」

12
九份遊人最多的是橫向的基山街,和縱向的階梯路豎崎路。基山街兩旁幾是商店天下,賣吃食的居多,貌類鯉魚門海旁路,但更長,也不會有海產或手推車。豎崎路是一級級的石階,名景點昇平戲院遺址就在路旁。久不練氣力,走時有點吃力。遊人多,做遊客生意的店也多。除了所謂的傳統吃食或紀念品外,也有好些賣新式產物的店。偏見作祟,覺得這些店和產品不易落地生根,反是多要先靠當地名氣和人流。

13
曾想過到鶯歌看看陶瓷名鎮的風光,但一天北海岸,一天瑞芳,一天市內,首尾兩天都削去一半,不及遊。也曾想從九份直奔夜基隆,但約了朋友,結果無緣。細細想來,若有心的話,大台北可留一星期,慢慢賞味。

14
謝謝台北的朋友們:O、CI、CJ、YS和傑。

電影

15
不肯定每一次到台灣時,腦中都會帶一部剛看過電影的主題音樂。2000年是王家衛的《花樣年華》,這回是市川崑的《犬神家之一族》。

16
也去了看電影。光點台北見費里尼已略說,不贅。在西門町則看了改編夏目潄石,由十一個導演分導的《夢十夜》,又經此見市川崑。

十一個導演分導十個夢,表達手法迥異,有見武士片特色,也有以動畫或現代場面表達,而第六夜的華文字幕,用上不少網絡討論區的常用字詞,又是推又是囧,甚為有趣。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