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台北

00
久違七年,重回台北。又是十月時,天又是灰濛濛,有時小雨。儘管如此,還是有點著意避開好些以前去過的地方,到了另一些新的去處。這回也沒有甚麼「大事」要辦:七年前做的一些訪問筆記,還是沒整理成文;今回不過是走走看看,見見一些住在台北的朋友而已。

市內
01
再一次住在一樂園飯店,再一次常常出入西門町。西門町繼續早上冷冷清清繼續中午過後遊人如鰂,各式潮流店、老歌歌廳、獅子林(和停擺經年的一對觀景升降機)和謝謝魷魚焿都健在,但漢中街45號附近,我七年前離開台北時吃最後一頓午飯的老劉牛肉麵,已被一爿潮流店代替。漢中街45號地下的門面依舊。

02
友人O帶我進誠品信義店和台北101(相片),也經過東區。沒有登上台北101觀景台,卻在台北101的某道路橋,聽到有節奏的,路拱(ramp)被車輾過的聲音。途中見過四支燃著仙女棒交集的光景

有相識把東區跟賞心悅目的女生相連。或者時間不合,或者來去匆匆,沒在東區碰到特好看的女子。結果未能證實。

03
書店。書店進過,但只給自己買大台北地圖,蓋書櫥空位無幾,很多書還未開始讀。情況雖相近,影碟卻買了四片,因為廉宜故。



04
台北之家和光點台北在以前住過的旅館附近,上次來時未啟業,今次是慕名而至。沒喝茶,卻趁機看一場費里尼。最終如意算盤只響數聲,飯氣攻心,放映中途睡著了。也因此猶豫十二月該不該大舉購票看費里尼。

05
到過天母,除了百貨店和中山北路一帶,都比較靜。天母的老居民CI說,國外人住天母的較年前少了,房價也被信義區超過了。離開途中經過士林劍潭,沒有下車重訪,最後錯過了傳說的大塊炸雞排。

06
某天早上想趕及找到地圖集介紹的美味飯糰,但到後找不著店,飯糰嘗不到,然後走進附近的牯嶺街。楊德昌十多年前導《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我看過兩次,然而事過甚久,記得電影提過中山堂,記得有老舊日式民房,卻不記得裡面的牯嶺街是如何模樣。

牯嶺街南端都是尋常的水泥民宅。該段街有牯嶺公園,拱門形裝飾(相片)羅列里長治績,但「監視系統有目共睹」這八字,打算於門聯位置留之數十年,怕是有點奇怪了。牯嶺街北端有些舊書舖和郵票社,都過門不入,只進過街末的牯嶺街小劇場大堂一看。

07
沿汀州路三段北走,再沿羅斯福路四段南行,午遊公館夜市。或因過了午飯時間,賣吃食的店家多已開門營業,而我在台北吃食的事兒會另文再說。公館站旁有水源市場,處地下和第二層。地下(即第一層)蔬菜販不少,然而地面不及香港市場濕潤。亦一遊晶晶書庫,見過修傘賣傘的店。

08
午遊公館夜市後,進台大看看椰林風情實是如何。椰林大道也者(相片),是兩邊植高椰樹的寬道,一端連接主出口,一端連接主圖書館。另有小椰林大道。

台大的腳踏車很多,似因方便交通而成了傳統。腳踏車之多,也養活了校園內的腳踏車修理店。

(未完待續)

4 Responses to “行走台北”

  1. goethe Says:

    我冇facebook架﹗你快手係度寫埋個行程喇﹗多d相添丫唔該﹗至多你寫完我讚你叻叻,請你食雪糕丫﹗(唔駛理我,我開始short short地)

  2. 肥力 Says:

    靚仔:為答謝閣下o既支持(雖然冇都係咁話),會多寫兩篇,包括市外行同食,相就酌量加多少少。facebook個相我只抽相,免得畀人拎去改圖。至於雪糕,預告下:公館有仙人掌味,高水分雪糕賣!

  3. Fay Says:

    >>,也經過東區。沒有登上台北101觀景台,

    那是因為天色已晚,花同等美金十幾塊上去觀景台(each),也只能看到台北市區的夜景燈海,全貌是看不到,白天才看得到。…….所以,就沒有提議要上觀景台。

    take care.

  4. eric.spanner Says:

    謝。

    也不打緊啦。高處遠景不強求。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