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書展

好幾年沒去香港書展。2004年起在灣仔工作,工作地點離書展展場甚近,下班後也有空可以逛逛,但也不去,今年亦然。

不去,有兩個方便拿來的原因。

自己買下而未棄的書,以冊算為百計,數目不多也不少,但已佔家中不少空間,藏書中更有一些十多年前香港書展購下而未讀之書。雖不因此絕了買書,但不進書展,可免一次受誘添書之劫。

二者則怕擠。書展人多,日前又聞得書展進場人數創新高——我向來多避開年宵花市,新春煙花或其他人多的場合,書展也因人愈來愈多而不去了。

但還有第三個理由,一個不清楚是否古怪的理由。

香港書展辦了十多年,暫不管它發展成一個以售漢語書為主,沒能將版權交易發展起來的展銷會,嚴肅書、大書、學術書或所謂的「硬書」,從來沒能控制書展的舞台,流行寫手、名人和他們的較簡易著作,成了書展引人的聚點,再加上會場人多聲沸,平價賣書漸多,這些情勢自會受好些愛書人詬病。——不能說批評者都是眼紅之輩,畢竟求真、求深、淡泊和清靜,長久都是受人追求,望書展精進一點也非罪過。——因有這些批評,我曾幻想:不去書展,就似認同批評者的想法,也似少了個機會沾俗,接著就自我陶醉於清高和高尚的白日夢。但細細想來,自己或確是少了點慾,較近淡泊,但卻無甚求真求深之行,心也不甚清靜,世事有心無心也常碰,用脫俗二字避開書展,只是自己哄自己。

而說回批評者的話,我以為,不爽書展,也就是一個機會同時提出對書展,還有對書——如果不是對書商的話——,甚至是對讀文字的人的要求。

PS
24日下班時,從工作處往碼頭的路,應會暢通。

2 Responses to “香港書展”

  1. Says:

    這一年沒再去書展了。
    上一年是去了, 眼見一冊蘇童賣十元, 就覺得很可憐。

  2. 肥力 Says:

    蘇童一冊十元,會教人容易想到那是惜書識貨的人不夠,滯銷而要廉售。——還是要平常心待之,將書看成十元店賣的工業製品,兩者都有背後的努力和血汗?

    但如果真有一天,廉售的好書又真招徠一批陌生客,確是美事一樁。雖然未必有那麼的一天。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