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末亂雜說

三月還餘下一個星期,之前說的新年很快又過了四分之一。這十二個星期似是趕忙,老套的說,一眨眼就過去了。

還有五個半星期待衝刺。三份跟翻譯有關的功課,十二部電影和兩個口頭報告,都要在工餘的時間完成。除了上兼讀課的日子,正職上午九至晚上七八,除午飯時間,約每天九至十小時。仍未完,做不完。喘不過氣之時,太多事本來自己已管不著,理亦理不及,那時已不只是「不如縮小」,幾乎是「只能縮小」,「做好呢份工」才算。

縮小可能是重本之故,但也是否因為自己捨不得某些事是所謂的「本」(聯想到一些理不清自己的「本」,卻有點大中小其他成就的今古人物),甚至說是因為怕死,而縮小?不做好眼前的事,丟了差事得不到證書,兩老知道又吟哦終日,自己想起也不敢忍心不做好,也不忍心一走了之。不忍心的同路人,在我看來就是「恐懼」二字:那麼,不就是也因為怕死而縮小了麼。

——而我的觀察是,此地怕死之風是常吹的,未知他處如何。人們依循已有模式生活,一是懶得想,二是沒得想,三想是「怕」字作怪,越不過檻,於是日復日兮。雖這種態度也可被說成「苟安」,但苟安也吧,人多勢眾,頒二字下來未必動搖太多,而成績不美滿的話,難免教人洩氣又復退縮。

——從成績不美滿一處,又想到此地政事討論的一條老議題:既是無用,還做來幹麼?這回阿藹再次引出問題,宋以朗先生則以為,結果可是有的,故不是無用,問題也站不住腳。但我以為的是,此地固有一些人深知屢敗屢戰,和苦爭N年之道(且看爭普選或爭愛國),但更多人卻把政事或社會政策的變革速度和成效,與其他生活的事情相比較,就如點了菜就要三十分鐘內端出盛宴,泡麵泡在沸水中三分鐘則可吃,或基金必要保本或每年回報五七九厘等等;也就是說,某些的大努力必要得到對等或像樣的回報,否則則為無用,不做好了。

當然此處又生成另一題目:生活也有不少事出力沒好報。但我以為的是,其他事大多可轉移陣地,亦眾人以為較有所謂的:甲飯館不行轉乙飯館,必要吃飽;但政事爭不了則為定,而政事不行,除非感覺到波及自己,否則也少理會的動力。是故成績不美滿,就易變成無用,也更容易放手。

不過,縮小之時,亦少理政事,應該說,減少深入的看點和寫點甚麼。兩場特首競選辯論舉行之時,我都沒看現場直播,及後也不補回。頭一場開始時,我剛下班,前赴機場;後一場開始時,我還在辦公室趕忙,之後去一飯局。不會說競選是鬧劇,但我(誤?)以為,是次競選看來有點「成績不美滿」的樣子,也就是說,「有競爭的非普選」衝擊力不夠大,說不好自己又容易把競選安上「無用」的結論了。

20070325.jpg

三月二三四日都在曼谷過,事前不大張揚。機票稍貴,但所乘的阿聯酋航空,娛樂節目甚多,航程時間夠看一部長片。我乘便在機上看了《Queen, The》。到曼谷時為深夜,最初又不清楚如何乘公車進城,在機場團團轉近一小時。及後從上網點弄清楚如何到公車站,登上公車進城。但其時不清楚市區總站所在,下車後還得轉計程車到旅館;還好,不用於機場乘計程車到旅館,已可省下一點錢。

是次到曼谷主要看電影,特別是《那黎萱大帝》首二集,另加兩部電影。本想一天看四場,但力不從心,最後分開三天進行,本想到的閒逛地點也到不了,主要都在水門和Siam兩處過。今回走過的某幾條橫街,就是我僅有的新到之地。

在那些天裡,覺忙的想法愈發強烈:生活如是,遠行亦然,幾是瘋狂。是故回來後幾天,打消了六月跟朋友歐遊七八天的念頭。年假還是要放的,但想留在香港,清理自己,慢慢過。

《那黎萱大帝》第二集末,還未登上王位,剛在Sathong河大敗緬甸人的「黑王子」那黎萱,對手下如此說:「我們得回去準備,準備會再來的敵人。」是吧,不一定每次都要乘勝追擊,有時可要先安頓自己。

另記

有朋友跟我說,若我繼續堅持不戀愛的話,就鐵定沒戀愛可談。我日後能否堅持暫且不論,但我想,在這堅持信念但往往未必有成之事,下決心做一事而有成功,未必美,但該是有點妙吧。

3 Responses to “三月末亂雜說”

  1. laurex Says:

    肥力, 您好!

    第一次在你的blog留言, 只是想問HKIFFLINK筆記連線還需不需要人手幫忙? 小弟平日便是正職上班時也閒得很, 麻甩佬一個, 除電影看書外沒什麼其他活動, 倒是可以全天候候命幫手的~~~^_^

  2. 塞米一條揚陸轟炸機 Says:

    做乜有盒杜瓊斯跟住本地圖既!?

  3. 肥力 Says:

    地圖同”Dukinx”係間酒店搭單賣o既,情況好似一般酒店o係雪櫃擺o既高價酒水花生咁。當然啦,影相唔收錢!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