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希望將《飲食男女》的〈老字號〉編集成書

壹出版和《飲食男女》的朋友們:

說起來,我不算是你們出版物的「長期忠實讀者」。「長期」或可稱得上,因為看《飲食男女》已好幾年了。不過忠實的說,我看到的《飲食男女》,都是人家付錢買的,我可沒為雜誌付過分毫,所以不敢妄稱「忠實讀者」。

也忠實的說,我懶得從網上找你們的聯絡電郵地址,只是把信打好,貼到自家的泊上,希望哪天你們當中有誰能讀到。寫這封信,是希望你們考慮把各期《飲食男女》的〈老字號〉編集成單行本。

這一個多月來,此城都在討論城中的歷史,大多以建築或集體回憶的詞兒開始。然則香港本地史的記錄,從來都有人在做:已故的魯金、葉靈鳳、余慕雲等前輩,仍在盛年的吳昊、蕭國建等學者,還有許多一時想不起名字的同路人,都做了不少本地近代史的文章。他們有的都做過本地飲食史的研究考證,其中吳昊的《吃的啟示錄》裡,更有不少文章是談香港的飲食。然而從飲食有關的商號言,或者因資料不足,或者因資料太分散或未形諸筆墨,又或者諸位研究者考研的範圍太多,我看到的相關資料多只是記下店號,店號的故事可多是沒了踪影。

而《飲食男女》的〈老字號〉欄似補了店號後面的空白。從業務言,食肆糧食店等自是不缺,但食材店廠、餐飲用品店廠等亦不曾略過;各期欄目文筆功力不差,內容除介紹各店號的馳名貨品外,亦簡述商店經營家族的奮鬥史,並附店家提供的珍貴圖片,實保留了本地飲食、民生及商業等歷史的史料,亦可藉此再闡揚港式奮鬥精神(或云鞏固港式奮鬥神話)。

雖說《飲食男女》已為本地公共圖書館收藏,文章散佚的風險少了,但每期一篇〈老字號〉,要集中閱讀或研究確是有點不便。我對書市認識不多,也生怕這輪以至近年的談舊事之風,可未必能支持〈老字號〉編集單行本的銷路,但若有機會得知此欄有結集問世,定當再加推介。

祝 編安

肥力

5 Responses to “一封信:希望將《飲食男女》的〈老字號〉編集成書”

  1. MissLee Says:

    同意同意,建築好好睇,東西好好食,時光不為本城留痕,好在還有文字相片。

  2. Raymond WOO Says:

    在老字號飲飲食食, 可能才是更另人認同的「共同回憶」…

  3. 肥力 Says:

    搣匙:(只)留幾張相幾隻字,似乎係更多人o既「保古」底線。

    肥榮:都要睇有幾多人幫襯,冷不防唔出名又低調o既老牌社區小店,一句唔該就係咁先。

  4. 黃世澤 Says:

    我將你的建議,同我公司的其他股東建議下。

  5. 肥力 Says:

    謝謝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