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面對的現實

非關新年,我一直都想抄這段書。這段提到的事,是「生、病、死」以外,我覺得最要面對的現實。戰火可能滅,和平可能毀,建繞道可能停,老皇后可能保,但以下的現實,幾無改變的可能。

有人自暴自棄,有人劃地為牢;有人咬緊牙根,有人尿搖搖搖。互不諒解,互相輕視,互存敵意,愈走愈遠,便是成年人的世界。再一次,家裡的小朋友切勿模仿學習。

——謝立文,《尿水遙遙》後記

然而,雖然不須學懂才叫長大,但小朋友終會模模糊糊或清清楚楚地,把上面的想法學懂兼實踐。而稱上成年人的,在假日稍事休息後,明天後天又再要大戰三百合,或遠遁空無一人處。

分裂才是從來的現實,也可能因此,統一的美夢愈發迷人,一代代的人前仆後繼,試圖圓夢。

6 Responses to “要面對的現實”

  1. MissLee Says:

    係呀﹐果日我自己寫呀寫,飛過以為自己在中心的人,只是劃地為牢,後來唔記得左。係囉,何必呢。

  2. eric.spanner Says:

    弊,好似半明未明添。係咪指係博attention o既不過亦係劃地為牢又有可能煩到其他人?之不過,一入中心,更易想做王者,又聞「普天之下……」,煩人,就好似自動波咁去。旁人嘆一句幾句百句何必呢都唔掂。

  3. 塞米一條揚陸轟炸機 Says:

    謝謝肥力,一下子看到警醒的文字,有加倍留神的必要哩….

  4. 肥力 Says:

    量產塞:仍是比較喜歡這樣稱呼。嗯,謝立文這段的確可以警醒,提點我們生活*必*會遇到的事。但似乎,我們仍會因這些事憤怒、憂心、失落,點樣都應付唔到,煩。

  5. 塞米一條揚陸轟炸機 Says:

    好耐無人咁叫我喇~~咁都俾你記得,勁!

    所以每每有不如意的處事手法,我都不斷的提醒自己:我在反對的是行為,不是人……不要犯上人身攻擊的錯,更不要因此而以後存有偏見(不得不承認這個最難,尤其是現代人都強調自我保護意識的重要性嘛)……也許和而不同在某程度上是很假的一回事,但我想,世上那麼多事物都是對立的時候,我們是不是該以和為貴?於是大家的交流就變得疏離,好像無可奈何的跟別人說:「他阿?不是太合得來所以不太熟」其實是小圈子的另一套演譯。於是比較逃避問題的方式是自己找一個小圈子給自己,自以為”搞得掂”……

    係真係好煩……說不定已經不是決心呀熱血呀之類能鼓動解決的事…

    P.S. : 昨晚回家看到你的offline msg,對啦我還在澳洲讀書,再一年過後便要回香港了;最近找上以前在香港讀設計的舊同學xanga,得知他們也已經上位了,那麼明年回香港我見工時會被他們interview嗎? XD

  6. 肥力 Says:

    好得意,「量產」、「揚陸」同「轟炸機」都係我中學o個陣睇戰爭史學到o既字眼……呀呀,轟炸機係早o的。

    其實唔易。人同行為扣得好緊,雖知你提醒自己反對行為,但係o的人死都會做來做去o個o的o野,反行為之餘,結果都係反埋同一班人,當然「同一班人」會有出有入啦。和而不同呢,亦難。要忠誠呀,又真係唔順超呀,同班唔同o既人相處,你問你自己點頂呢。

    我諗,有多o的智慧可能好少少。決心都係幫下手o者。

    至於見工……我唔係設計界,點答你好呀……有個熟人見下你,當然有趣啦,雖然。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