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一,你我他/她

毛澤東在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門城樓說話時,有人用攝影機拍下,後人不時重播。我把這句記住:「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我的馬克思主義知識雖粗淺又混亂,但我還敢肯定,國家也者,在馬克思的說法裡邊,都是一個機構。所以我以為,那一句是可解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的。

是故,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這句話,單從語法而言,我無從反對。雖說人民共和國是個影響力大得很的機構,我的生活也處處可見國家的影子,但我沒場合也不夠勇氣,把慶賀之心表現出來,更遑論「熱烈」慶祝(壞心眼,我真箇在香港「熱烈」慶祝的話,恐怕很可能被愛國程度不一的群眾當成怪人),所以也不貼甚麼賀國慶文章,正如我少貼慶祝甚麼機構成立多少週年的文章一樣。

反而我有興趣知道,大家都是怎過過去(包括今年)的十月一,和十月一前後,跟十月一有關的活動。

尋常假期的尋常活動,如休息吃喝玩樂收拾等等,我不打算提,只記得當記者的時候,十月一前總有些採訪場合跟十月一有關:國慶酒會。銀行有辦,商會有辦,同鄉會有辦,區議會也有辦。這類酒會通常會有臺上嘉賓和臺下來客,而我獲派採訪的酒會,兩群人都有些採訪對象,所以酒會進行的那一兩個小時,上半部以至頭三分四部,都是忙。我那時就如蜜蜂,或蒼蠅,勤力也好沒設自家的目標也好,圍在被訪名人跟前,務必人有我有。後半部比較清閒,把消息報給編輯後,或者找一兩個知名度較低的來賓聊幾句換換名片,或者喝一杯果汁吃點熱食,隨後看情況是要回公司繼續努力,或回家休息。因為工作已變,那些光景日後應難再有。

如果你不介意說你過去十月一裡親歷的好事的話,請留言。

延伸閱讀
Alex:九一一‧五年(本篇靈感)
公園仔:國慶日

2 Responses to “十月一,你我他/她”

  1. 華利 Says:

    你被 tag 中

  2. K. Says:

    今年國慶日特別難捱,因為坐在公司裏,整天就聽着有線新聞每隔半小時播放升旗儀式,奏國歌。我平時已經被迫每天六點、六點半、九點聽三大電視台播國歌,但我的愛國情操卻沒有增加,只覺得煩厭。

    往年都是假期,沒有什麼特別。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