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夜,我們來坐仙城13號公車

20060826-bkkbus13.jpg
國外人到曼谷遊玩,多坐計程車,多坐Tuktuk,多坐空鐵或地鐵。這夜我們試試巴士。

四個人上公車,一個半熟客三個生客。半熟客也曾試過乘公車,但出發前還是把帶來的,年前買好的公車指南地圖等讀熟。以前我們經過公車站,只見人頭湧湧,看不懂公車車身所寫的泰字,還是坐計程車穩當,至少破英語也好,流利英語也好,大都多能派用場。

半熟客帶生客上車,用默念過數次的泰語對白跟售票阿姐說目的地和人
數:”ไปลุมพินีี๊ 4คนครับ”。阿姐或者回半熟客幾個英文單字,或者不。四七
二十八,交了錢換了票,阿姐手上的長金屬圓筒內有乾坤:有盛零錢紙鈔的空格,也有盛先做成捲筒車票的空格。這種圓筒也可在渡船出現。車票交到乘客手前,還要先用摺合後的橫筒蓋撕出一兩道口子,算是記下起點終點。

公車是日本來的日野,柴油引擎,相信早已滿十歲。木夾板,單層,無空調,半熟客憶起童年時坐的校車、大嶼山南岸的紅身黃頂公車,和退役多時的九龍巴士亞比安單層巴士,也想起他出生前的時日。亞比安不及日野大。路上堵車,車子有點搖晃,易引人入睡。但路程說短不短,說長不長,人生路又不熟,醒著較好。

車經過一個個站,乘客沒上穩車司機就啟行,在香港應招來投訴。臨到目的地,服務態度好的阿姐告知半熟客快到站,一行四人順利抵達夜市盡情殺價選購。

試公車的那夜,剛好整整一個月前。

(曼谷市13號公車,來往Khlong Tey和Hwai Khwang,於水門及Siam經Ratchaprarop路,亦經Lumphini,或稱Suan Lum的夜市,用無空調車輛行走。2006年8月底時,成人每位收費7銖。)

3 Responses to “這夜,我們來坐仙城13號公車”

  1. 小P Says:

    遲到了的joyeux anniversaire! 說泰事難,說台事難,雖身為港人說港事也很難。只能嘆一句,人生實難!

  2. Kevin Says:

    還記得六年多前第一次隻身到曼谷,憑著那有限的地圖資料,膽粗粗坐公車從Chinatown到MBK百貨附近。算是一次很好的經驗。之後,因緣際會出席一個社運論壇,主辦單位安排我們坐公車晚上在市內觀光,司機和售票員還大方讓團友拍照留念,很懷念這種地道風情。

  3. eric.spanner Says:

    這回也到過chinatown,也坐過公車從火車站到MBK。畢竟還是外地人,看圖前都得研究清楚,避免走錯路。雖說走錯路沒甚麼大不了,但陌生,但怕誤時,大多先避為快。

    不過人多的話,坐的士有時比坐巴士划得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