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天看看電影吧

eternity-ost.jpg

(這是電影原聲大碟的封套)

Alexander:甚麼是明天?
Anna:那是永遠的一天。

因為《Eternity and a Day》,認識了Theo Angelopoulos。近事繁瑣,聖誕日四週未必平靜。假若情勢稍穩,大家仍能及時起床的話,我們相約,在今年聖誕日的中午,在九龍旺角百老匯電影中心,(再)看一次《Eternity and a Day》,好嗎?

(這是我自己發起的活動,跟其他聚會或活動無關。有意到時打招呼者,可在本篇留言)

6 Responses to “改天看看電影吧”

  1. hans Says:

    我看在校友的情誼,善意的希望若日後有人寫我甚麼,也請少回話,我自己亦會盡量避免,反正我已沒看大家寫東西很久,也有自己的事要忙,談及的各項未免我已outdated了。

    上幾回所謂與某些人的罵戰,公道自在人心,你要我引書哪段哪頁的事我不會作,但到底天下之事若單坐而說說談談,我真的不會作。積極回應社會的困難,自己能投入多少就投入多少,是我的做人處事的態度。

    或說當天和某君一整年的爭拗,可說經事長智,倒是有反思,所以最近才受朋友之邀,接了二十間中學免費的寫作工作坊,把一些日常香港難接觸到東西給學生看看,他們喜不喜歡寫作也不要緊,這是我的想法。

    或你看看我今天寫的東西,即是我欲勸君一起共同把眼光放遠、亦同時放於最弱小的兄弟上,這是因為我相信你有能力明白此話,亦因你來自中大、社會學系、天主教會。

    老安的電影我在year 1 的同學presentation 才第一次看,Landscape in the Mist ,那時還沒怎流行vcd 或dvd,所以大家會很珍惜這些「小電影」。偶讀你寫黃仁宇,我只覺有兩個方向己足夠想幾年:數字管理和螺旋式,此等是我近年在不同層面的經驗上覺得很讚嘆的理論。

    恕我無暇寫多一點,新工作開始了是有點忙。

    主佑。

  2. Eric 'Spanner' Says:

    客來不應,非禮也。更何況,這三年多來,不時看到你寫的甚麼,而你今天來了這裡,留點似柔惟剛的文字,沒有理由不回應吧——雖說,你今天在自家留的一篇,對某些人仍見嚴苛。

    較核心的內容正擬回應。其他略說一二:

    香港人普遍離漁農太遠,最近的距離,恐怕只是餐桌市場或食評。我們對漁農、種植、農業自主,以及為何那麼多地方實行農業補貼或想實行,不甚了了。但如果那還能作為我們再思飲食的起點,如禽流雞、孔雀石綠或毒菜等,起點縱可能差了點,但未致太壞。

    《黃河青山》看完。數目字管理一端,因新工作再有多一點體會。螺旋推進有時會想。但黃仁宇還有另一種主張,恐怕之於每個人都合用,就是尋找事情的合理性,即為何只能是某事出現,當中也涉及找尋各人想法行為的邏輯,而非單靠「他好他壞」的判斷推論原因。人們常指某某如何好如何壞,左中右前後陣營皆多見,催谷士氣也罷,但恐無甚助於實事。

    Angelopoulos的電影呢,年來多了些正版影碟,但很貴。

  3. hans Says:

    謝謝回應,總之互勉。有關漁農,我非常認同你的看法,只是不甘於大夥沒有深思就以為自己站出來。上月樂施會請學生藝人去內地及非洲看農民苦況,所有人(包括樂施會)也捉錯用神,反而一個中學生說他去內地反思了孔雀石綠的問題,日本先用石綠後禁之,但對中國鰻魚大量出口日本而又談禁,那中學生反可如此細心精確說出當下農業貿易的hidden problem,我在想為何大夥又看不出來!

    老安的電影日本出了紀念集,像有六部dvd,大陸人翻了還要美麗包裝,在黃金一dvd 店有售,才百多元。可一看。

    至於柔剛並重,我想你有天見我真人就知我是「過柔不及」的人,所以今天身邊還有大班不露面的朋友出手相助。剛是望你、也望自己能好好回應社會的困難,至少我認為你也有同一志向。

  4. Stannum Says:

    人手Trackback

  5. ted Says:

    算是作者玩的一個文字遊戲
    “etenity and a day” 應該翻作
    永遠後面加上一天 比較切題
    and在這裡當作加法(plus)的意義
    或者乾脆猜想
    作者其實是想要呈現”永遠”與”一天”
    兩種不同事物的相同性質

    我也是安哲羅的愛好者 看到有同好
    很開心

    多年前你寫的處女心經的內容
    也很吸引我
    只是在台灣(是的我是台灣仔)
    實在很難找到洪尚秀的片子
    很難過 也很羨慕香港電影
    流通的多樣性
    祝好

  6. Eric 'Spanner' Says:

    hans:對於「時事」,或等同你指的outdated事,我想有時不妨抹去時效或急切等等的限制,評論時從容不迫。我們評論過去的事時,有多少次是匆匆忙忙的?

    是故,我仍在想如何回覆你兩個半月前的留言。

    stannum:welcome!

    ted:道不孤的可能恐怕較大——自接觸Angelopoulos後,同好一個接一個出現。Weeping Meadow的DVD已有,但未看完。洪尚秀的片子只看過《處女心經》和《生活的發見》,去年新片《劇場前》未曾得睹。李恩宙自殺後,《處女心經》有見香港版影碟,恐怕一半是綽頭吧。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