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back - 歡樂滿東華

香港無線電視為東華三院辦通宵籌款綜藝節目,已有好多年了,日期該在每年十二月的第二個星期六吧?節目名字每年都叫《歡樂滿東華》,除了1986年——那時總督尤德(Sir Edward Youde)真的「鞠躬盡瘁」,喪事剛過不久,善款仍要籌,節目改稱《愛心滿東華》。

這節目特色挺多。近年的屋村籌款嘉許禮,變成群眾流水秀:一群群村民代表,在東華三院總理面前領錦旗走過;新馬師曾(鄧永祥,必唱名曲《萬惡淫為首》,還有妻子飛身補上的保暖用毛裘)和眾多名伶的粵曲演唱;吳剛先生的喝滾油吃熱炭表演,和意頭好的善款數字等。而在節目播出時,播報認捐的善長仁翁大名,跟善款數字的走馬燈式字幕,就被張堅庭借用,於他導的《表姐,你好o野!》第二集(1991)由鄭裕玲「演唱」,歌名就叫《歡樂滿東華》。

《歡樂滿東華》的衍生「產品」固不止於「歌曲」。卻說十年前我念中七,眾同學都得準備那煩人的高級程度會考,一時躁悶,再加少年好動,便有人生出在小息玩怪遊戲的念頭,遊戲亦叫《歡樂滿東華》,內容分跳火圈和疊羅漢兩種。

跳火圈者,兩人各垂直伸展手臂至半圓形,如同一對「C」字,然後合攏,成一個無火的「火圈」。跳「火圈」的同學,就自行飛越,但往往被「火圈」下方的左右二臂攔下。疊羅漢者,參與的同學並不全臥於地面,蓋沒清潔的軟塾,全臥只會弄污校服。折衷的辦法是,各人彎腰,一背上疊另一背,通常堆至三至四個人時,散掉。這遊戲乍看或易弄損脊骨,不宜鼓勵。當然,遊戲進行時,會有一兩個同學,哼《歡樂滿東華》的主題曲助興。

3 Responses to “Dayback - 歡樂滿東華”

  1. Agnes Says:

    《歡樂滿東華》舉行左啦? 真係唔知, 等我仲諗幾時會攪…BTW, 我對《歡樂滿東華》呢類籌款節目冇乜興趣.

    ot: 新馬仔某年呼籲捐款兼慈善演唱時, 例牌脫口而出: “今晚普天同慶”, 點知個騷原來係為秀茂坪山泥傾瀉而舉行…

  2. Eric 'Spanner' Says:

    年年都係o個排搞o架喎。不過,我估我o地呢輩而家多搞作,晚晚返工上網去玩煲碟煲片,未必太為意o的籌款節目幾時有。

    而,當年個show係咪1973年,義助6.18港九兩處大雨後lum山泥o個次?

  3. Agnes Says:

    係.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