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涌的東海大廈

a.jpg

這一座大廈在新界葵涌的工業區平地處,其中兩側分別是大連排道和葵昌路。按香港特別行政區差餉物業估價署的《新界樓宇名稱》指,這座工業大廈於1975年落成,至今三十年。全座大廈樓高八層。

香港的多層工業大廈最初供各種需地不廣的製造工場,和貨倉使用,也有一些不需於主要商業區的企業,租購工業大廈當業務場所,及後香港製造業式微,工業大廈的廢氣煙囪使用率下降,租用舊工場的企業多了。現在的東海大廈,地下有貨倉,上層有上市紡織企業和出版社。

然而香港的工業大廈很多都以油漆粉飾外牆,紅的綠的藍的好不熱鬧,也有一些光用水泥牆壁示人。東海大廈的外牆用麻石和石塊砌成,內裡或許仍是水泥大廈一幢,但這種外牆卻令它饒有特色,既具昔日石建築物的樸實味,亦跟一些功能性強,外牆顏色不鮮艷的現代建築(也包括工廠)相呼應。

b.jpg c.jpg d.jpg

e.jpg f.jpg g.jpg

h.jpg i.jpg j.jpg

k.jpg l.jpg

現在的招工牌大多空空蕩蕩的,蓋工廠太少,租客也是習慣找報刊登招聘廣告的一批。如果說有告示張貼的話,往往是辦公室器材或廠商直銷產品的廣告

m.jpg

9 Responses to “葵涌的東海大廈”

  1. Eric 'Spanner' Says:

    如果把路人走過的那張移走,更趨異境。

  2. Duke of Aberdeen Says:

    好世界末日冷酷異境呀。

  3. 華利 Says:

    這一張讓人覺得這裡不是香港…

    上次吹水會聽你講這幢大廈,果然很有特色,最正就是外牆用麻石鋪成,好像在香港很少見。

  4. Eric 'Spanner' Says:

    如果貨倉入口不跟中文名招牌同時出現,非香港的效果更強。

  5. Fifi Says:

    真的粉像電影場景啊!

  6. Anonymous Says:

    Surprise to see someone posting this building. I have been working in this building 1976-1978, Eastern Sea Godown. Suddenly lots of memories flash back…Thank you for posting the pictures.

  7. Eric 'Spanner' Says:

    華利:補一句,香港的石舖外牆,較多出現於地下最初的一米處,扮成基石的樣子。

    irene:不是因為像在電影看到的,才把它拍下來。只因它別豎一幟。鄰近的工廠大廈不是飾之以漆,就是光光的水門汀。

    The ex-worker of Eastern Sea Godown: I guess during the first years of Eastern Sea, the sky was filled with smokes from the chimmeys, as the time was the period of thriving manufacturing business. I wonder the walls at that time was ‘old’ enough or not.

    For all: Happy 2006!

  8. Reny Says:

    請問是否能查到誰是建築設計師?

  9. 黃力 Says:

    我也有興趣知道有甚麼方法找到。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