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香港特區政府的政治改革方案的,也不等於反對政府

那方案最被宣傳的有三點:

(一)只針對2008年的立法會議席組成,以及擴大區議會職能,並未詳細觸及其他代議政制和選舉的部門,包括行政長官選舉和立法會民選問題
(二)有關立法會的議席組成,仍保留一半地區直選,一半或個人或團體或公司為投票人選出的制度,但總數加十席,即三十五席。新增的非直選議席,全都送給區議員,不論委任、直選或不知還有沒有的當然議員,也有權選和被選
(三)區議會的職能擴大一點,好像可以管理一些小型的康樂文娛場地,能決策的事多了

因為第一點的「並未詳細觸及」,引發了一連串的論戰;第二點不見得更好,因為直接和部分間接選舉(有了非民選議員參與,不能說完全間選吧)的議席雖可能增至四十一席(本來已有一席是區議會議員選出的),但非直選,以及團體和公司投票人的問題仍沒被處理,也成為論戰的議題所在。參與論戰者,支持方案的往往自我肯定或被標籤為「支持政府的」,反對者就會被說成「不同意政府」,以至「不支持政府」了。過去各人對有關政府和選舉事務的立場,並未在這場論爭裡轉移。

過去大半個月都是模模糊糊的過,要詳析這場論戰,實大不易。但我有點意見:支持政府,也不等於一定要支持政府的方案。這聽來有點怪,蓋不支持的話,如上文說,很容易被編到不同意或不支持的陣營了,還說支持?

然而支持政府的目標是甚麼?多年聽來,便是決策權和統治權多集中在政府手裡,時刻不放鬆,還連帶一些「民族治港」的氣息。這個月看多了自詡聰明的梁立人梁主席的高論——他在某些事堅持的程度,實不下既年年要求重新為久齊嘉一定位,又在今次論戰不同意政府方案的民主派——,梁主席他老人家堅持民族治港,確信民主不是很好的制度,指出卻沒說明獨裁的壞處,又先褒揚一些獨裁時代的好年華。要簡單二分的話,梁主席應較屬支持政府的一方,可惜我較懶,只學習了人家轉來的梁主席著作,沒自行找近日報章好好學習,否則也可能知道他對這改革方案的具體看法。

雖然具體看法不備,但從我學習主席著作多年所知,他老人家是確信不愛國者充斥特區廟堂,政府要麼權不大,要麼不用權,否則他不會屢次獻出用權的建議來;而反對這改革方案,讓政府權力維持在現程度,不致進一步分散,也不致進一步非假洋鬼子爭奪,也應合符梁主席思想的。梁主席雖然勸大家十二月四日不要遊行,免得增加不愛國者的氣焰,但主席思想是要活學活用的,主席也應希望在他努力口誅筆伐之餘,有些人如他同情的維多利亞公園愛國老人般,真的面對面挫挫民族敵人的聲勢:是故為了宣揚和實踐梁主席思想,十二月四日不妨在港島街頭反擊!

(差點忘了說,我當日有事,甚麼遊行也應不去,在家中遙距聲援好了)

One Response to “不支持香港特區政府的政治改革方案的,也不等於反對政府”

  1. UnFairyLand Says:

    1.由某個blog發起,出一個題目
    2.在自己的blog中完成題目,然後點名另外幾個blog完成同樣的題目
    3.另外的幾個完成題目以後再分別點名,依次類推
    4.被點名的在完成題目時要注明被哪個點名
    5.不可回傳,加一條自己出的題
    6.想知多o的, 去http://unfairyland.no-ip.org啦~!

    被unfairyland點
    題1︰你而家睇住個電腦mon值幾多錢?
    題2︰你估計在工廠生產這個mon的工人月入多少︰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