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冷漠

黃老瀚說過類近的話:因為他人都冷漠,所以要罵。姑勿論其動機如何,說冷漠和關心吧,像無線電視新聞部常說的,「事事關心」,其新聞報導卻遠遠無及,至少看到的是有心無力。我等跟大機構的一個部門距離又有多少?時間有限,精力有限,視界有限,怎樣關心都是掛一漏萬,都會對這樣那樣的事冷漠。

罵過或被罵過後,我們或會看看自己的位置。較容易的定位方法,我想是拉一條虛擬的線,一端叫「全關心」,另一端叫「大冷漠」,而我們,雖只能永遠的徘徊在線的兩端間,但請大家盡力的,向「全關心」那端移去——雖然,停留不動或往「大冷漠」,好像容易多了。不過也毋須如我,將事情一一抖出(道出也嫌慢),才叫「關心」。

番禺的太石村

兩三個星期前,朋友轉述上司所聞,說廣東有條村叫Tai Shi云云。孤陋寡聞,未及辨認。其後不久,聽說番禺太石村因為村委會的問題,村民自發要求罷免、重選等等,竟遭地方政府武力對待。從村外來,想知一二的學人、記者和別省公職人員,都被武裝人士好好招呼。

番禺貼著廣州。番禺也是很多香港人的家鄉。家鄉有事,很難不聞不問吧。我們或者慶幸,因為有「一國兩制」,以上的事不可能在此地發生,但一國兩制,或「改革艱難,種種悲劇錯事很難避免」一類的說法,就是暗示了村民活該走這條路嗎?

聯署:強烈要求中央政府徹查太石村事件,保障人民享有憲法賦予的民主權利

另,英國《衛報》被指在事件的報導有偏差。有意見說,集中批評此事,或會轉移大家的視線。那是長期的兩難,或是預設:好像將衍生的B批評了,A也隨之有問題。可很多時就是變得如此。

印巴地震

只是舉手之勞。

香港宣明會‧南亞地震救援
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印巴地震捐助辦法
香港紅十字會印巴地震捐助辦法
香港樂施會印巴地震捐助呼籲

回想起來,我們對上月中的Katrina,又是否冷漠?

延伸閱讀
大公閣下:天怒人怨
熊一豆—重陽︰剪貼暴力

建聯的有前景招黨員廣告

香港立法會第一大黨民主建港聯盟,今年年初成功併合香港協進聯盟後,正力招新黨員,圓其全民黨夢,按他們說,成績不俗。夏天的五專業男女橫額只是前菜,九月起的地鐵廣告加橫額加路訊通宣傳片才見真章。此黨論建設較多,叫「建聯」欠「民」也說得通。

說笑吧了。既說要圓全民黨夢,又得不少資助,全方位、多媒體的招黨圓廣告免不了。廣告對象涵蓋專業、中年、青年等。我不是專業人士,心雖老但身未老,對於中年或專業或退休人士為何加入民建聯,未能以親身經驗解釋,但對其針對青年的廣告,我覺得賣點不夠直接。

其賣點是「民建聯給青年很多機會」:內地就業計劃、當司儀、參選區議會、訪問抗日戰士(東江縱隊?)等。沒錯,選區議會在在需財,如果陳景輝君或李偉儀君讀到這篇,不妨報告報告參選開銷大約如何。然而內地實習機會、當司儀,或找老游擊隊員訪問,說太易固不易,但也不致只靠民建聯吧。而認識新朋友的話,上網參與討論,或加入中譯「圓檯」的年輕人組織也可,那麼民建聯的吸引力在哪?

我想,其吸引力應是:「民建聯,畀到我政治上o既安全感!」他們的相關宣傳行動這週五結束,雖說這句略嫌直接,他們近日又有點不同於政府的主張,但只要繼續真確,我仍樂意將這句無償送給他們,供他們來次,至N次的招黨員活動用。

延伸閱讀
醫生肥榮:真誠騙香港(把自己在那邊的留言重寫了)
獨立媒體「青年民建聯」系列報導,從最後一篇開始

Sidebar新品:廣告

第一批廣告為本地bloggers調查和支持風力發電的呼籲。

或問再生能源為何不提水力發電——據我所知,攔河或河邊的小型渦輪或水車式發電,對河流生態損害較少,此類發電帶來的環境問題並不大。而築大壩式的水力發電,結果是影響河流的生態環境,而下游兩岸因缺乏上游泥土和養份的給養,下游農業亦會受影響。故近十多二十年來,反對築壩的聲音愈見響亮。

4 Responses to “我們都冷漠”

  1. 小P Says:

    我想起我的拙作「我仍然關心」,有時我也有那種無奈。我關心那又如何? 曾蔭權當了特首我還是那麼貧困?! 社會學上叫「政治無能感」(political apathy)。民主建港聯盟已經改名民主建港協進聯盟了,英文全名也改了,但簡稱沒改。你的建聯挺好,我習慣管它民x聯。番禺也是我的家鄉,或許家人也搞不清楚是番禺還是東莞。反正多年來填寫「籍貫」一欄還是填番禺。我總不能寫「九龍土瓜灣」甚至「台北市xx區」吧!

  2. isa Says:

    我寧願冷漠,都唔想講廢話扮有良心。我只係希望各一個人出文之前都細心檢視自己寫的東西有沒有道理、根據。淨係識用 terms 係冇用的。

  3. Eric 'Spanner' Says:

    patrick:關心o者,唔等於一定會得到乜做到乜。我o地似乎有「關心就乜乜乜o既假設。」

    isa:慎言固好,o野亦難講得盡講得遍,所以有時冷漠有時唔出聲,我覺得係必然o既;而黃老瀚o既「冷漠論」問題亦出o係度:要講乜題目?對乜題目要講出來要做o野先表現唔冷漠?邊個定乜題目要理?唔理指定題目又係咪要鬧?o的o野唔係好似佢咁諗係自然而然,事必個個一定要關心窮人、細路等等等等,因為人心各異,例如你覺得唔關心窮人要鬧,佢就覺得o的人窮係抵死。

    至於呢篇,我打完都覺得不及完美。我承認有o的係為應時、扮o野o架,亦係因為唔太想令各位以為我失蹤;之不過,不避舊醜,唔會刪。

    歌德:多謝報料。《加治隆介之議》講過,其實真正選o個陣盤數實out budget,報畀政府個數就要玩技巧,縮返o係上限之下,未知香港係咪差唔多。

    港大選景都透露一二。大專中七中五展翅毅進副學士建聯又會唔會照顧呢?而內地北上實習計劃,應該僧多粥少,如果唔係除o左各大學學生辦搞之外,建聯同一o的組織(例如小弟區內o既專上學生聯盟)又來搞呢?一石二鳥喎。

    樂遊讀文心得已閱。前排煲黃仁宇回憶錄,會同意佢講農村變革,同另一o的地方一樣——例如英國——都要慢慢過渡,可能重要搞多N壇杰o野添,例如太石村。我o地可望,甚至嘗試做o既,似乎係盡力令個過程睇起來冇咁杰撻撻。而呢個亦係我正文想講o既意思。

    至於「祖國」呢個機構會唔會順利過渡,細心睇返自己之後,只能答「諗唔切,答唔到你」。

  4. goethe Says:

    1. 民建聯針對既應該係青年既「專業人士」,即係希望加入一個「有前景既政黨」既人士呢….

    2. 至於真係青年,其實民建聯每年攪既 暑期北上實習,應該先係重點

    3. 區議會選舉開支上限係$45,000,其實好小架咋 (當然,選區平均都好細又真)

    4. 太石村…

    http://beingwritenothing.blogspot.com/2005/10/blog-post_07.html

    入面quote左王紹光其中一段野。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