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播放

我不是出身新亞;然在香港中文大學四書院裡,對新亞書院的創校和初年精神,感受最深——固然也忘不了,因其反共,而抑左翼的舉措——。今天十月十日,除了是武昌革命紀念日,中華民國雙十國慶外,也是新亞書院最初的校慶日。

手邊無書,但新亞在一九四九年十月十日晚在九龍深水土步桂林街校舍開課的事是記得的。錢穆曾就選雙十為新亞第一個校慶說過一番話,大意云國運跟校運息息相關,國危校也近之,國隆校也不會差得哪裡去。政權興衰與否,不一定很影響一校的發展;政權興又強時,某些學校還得要關掉。可國土被侵,或民眾對文教的態度轉變的話,校運就難說了。故錢穆的說話,細細想來,有一部分還得成立。

錢穆亦為新亞校歌撰詞,寫曲的是黃友棣。校歌旋律活潑,歌詞除可比照創校時師生心境,更重要的是說明「新亞精神」包含何信念。適逢新亞校慶,特從新亞書院的伺服器轉播此曲,以饗各路友好。

One Response to “特別播放”

  1. 華利 Says:

    山巖巖,海深深
    地博厚,天高明
    人之尊,心之靈
    廣大出胸襟
    悠久見生成
    珍重,珍重,這是我新亞精神
    珍重,珍重,這是我新亞精神

    很久沒有唱校歌,心中記得的詞也只是這些
    校歌的詞寫得很有感情,表現了上一輩學者對國家民族之擔憂和情懷,這種真切的情懷今天像已不復在,大家不妨找來讀讀

    肥力提到的這一小段母校歷史,我倒不太有印象

    當年四書院擇一,也因為新亞的創校宗旨而選了新亞,我很記得新亞的周會有時很有意思

    有一次請黃文放和當時中華旅行社社長鄭安國討論中國統一問題,黃文放稱這是有史以來請共產黨人和國民黨人當面討這個題目。內容不太記得,只是有幸聽到黃文放現場演講,真的難得。

    其實我對母校沒有很深入的參與,只不過在大學生活中與新亞有一面之交,已感幸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