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種叛逆的尖頭鞋

眼下這個女裝尖頭宮廷鞋(court shoes)王朝,隨著圓頭鞋漸漸增加,或會慢慢衰落。在這朝代滅亡前,不妨記下我眼中的,可能始於這代的,兩種叛逆的尖頭鞋。

這代第一款叛逆的尖頭鞋,是尖頭平底布鞋。在我看來,所謂最正宗的尖頭鞋,合該是三英寸鞋跟,顏色可以是紅白黑,用甚麼皮製都不要緊;平底也沒所謂,但若將本當成休閒穿著或善待雙足的布鞋加上尖頭,固然是把休閒華美化,穿它的女生雙足也不太好受。本來布鞋向被視為樸素或活潑之物,設計師把它跟尖頭融合,可說是偏離了原有的意義。

第二款叛逆的尖頭鞋,嚴格來說並無尖頭可言,因為它是不設鞋頭的涼鞋,然則它鞋底的頭頭,是尖尖的。它沒有尖鞋頭,亦不備瞥見腳趾的開口,只讓腳趾光明正大的現身,將尖頭的隱藏和細美力量完全轟散。然而它卻有一對尖鞋底,乍看像對時新設計的追隨,也像對又痛又美的潮流的嘲諷。

而我,只懂近觀遠眺和胡亂評論,從沒打算試試這兩種鞋。

6 Responses to “兩種叛逆的尖頭鞋”

  1. Kobie Says:

    讓我這個鞋婆向你解釋一下有關鞋型的結構.

    1. 鞋型取決於鞋楦last,舒服度取決於皮料及鞋跟的高度及鞋跟鞋楦的橋位(即腳版下的腰鐵位是否有足夠支撐度,橋位的弧度是否正確地對準鞋跟)因人類腳部提步為35度,因此1吋半跟的鞋最有效協助提步,即是最舒適及最合適提步的鞋跟高度.那即是說平底鞋便不可以協助足部提步.

    而越高跟的腳部聚力點便越向前,而平底鞋的聚腳點卻在腳的較後跟部份.因此穿平跟鞋同超高跟的鞋一樣,都容易”支力”.

    當然,男裝鞋的皮革較厚,款式很貼腳,亦因男士穿襪子,因此減低了平跟鞋的不適感.
    另外太柔軟的皮革鞋類,腳部沒有支撐,亦客易”支力”不可以穿得耐.因此爬山鞋,軍靴便是硬硬的用來保護雙足,可以步行時間較長.相反,你便不可以穿在家的柔軟的室內拖行山了.

    2. 密頭鞋(Closed toe)同涼鞋鞋楦不同,
    密頭鞋楦較涼鞋楦長3MM.因為密面鞋跟因提步時會把腳推向鞋頭.不過密頭鞋楦可以做Opened toe涼鞋,正如你所說,鞋底尖,而露腳指的那種涼鞋,基本上它不是涼鞋楦做的.

    其實鞋類共分8科(8 Constructions)
    下回再說.:)

  2. Eric 'Spanner' Says:

    謝謝——尤其想到kobie的打字速度和背後的心血時,豈能不在親身道謝之後,再在這裡謝一次?

    我們向來都被教導說:平底鞋是最舒服最健康的,看來並非如此。男女鞋用料的厚薄知道了,因而曉得為何女生要在腳跟貼膠布(是的,趙濤的高呼又來了:「誰有創可貼?」),和近年某些女鞋後跟多加的一塊小皮,已算是體貼的設計。

    還有要問的:鞋楦包括了鞋底嗎?

  3. Kobie Says:

    鞋底不包括鞋楦.因為鞋類結構分科不同又複雜,三言兩語說不出來的.
    先說一種結構吧.

    Cemented construction冷黏底

    多是moulded sole模壓出來的鞋底
    鞋底用料有rubber,synethic又有TPR, PU, PVc等.此結構是先開底模,先啤底,才做造鞋楦.

    做好鞋面車工貼合後,用機器的鉗及人工協助”掹”鞋面在鞋楦上,然後塗膠水上鞋底.(即是鞋面包住個楦, 掹鞋的力度要足夠,否則不可以掹到鞋),而這時,鞋楦底會有鞋面的邊沿皮圍著,在鞋楦上鞋底之前及塗膠水之前, 楦底的皮邊沿先要用打磨機打磨到一個較薄的厚度才可以合適地與鞋底緊貼一起.(鞋行稱之為沙底)

    做鞋最重要是不可以甩鞋底,(鞋行行規)
    而塗膠水及沙底是關鍵性的一點,如果處理不好,一對鞋行不了多少路便會甩掉.
    下列幾點是重點.

    1.沙底過多,塗不上膠水
    2.沙底不足,塗不上膠水
    以上兩點會影響膠水的分佈點
    3.楦底的皮邊沿及鞋底都要塗膠水,但因兩者的物料是不同的陽離子與陰離子的物質,根本是不可以用膠水貼合一起的, 所以之前要在兩者同時塗上一層破壞水,讓兩者的物質特性被破壞後才可塗膠水上底.
    4.而塗膠水的方向不可有逆轉,因為會影響膠水的黏合特性.

  4. Eric 'Spanner' Says:

    鞋面常見是衣料,鞋底是否只能用紙和木,就是一些較硬的東西?沙底太厚對黏合的影響又是甚麼呢?

  5. Kobie Says:

    鞋料的需求跟成衣或箱包不同,因為鞋類制造過程牽涉到溫度及膠水,拉力等化工及化學問題,所有鞋料都有一定的規範,并不能在此盡錄.
    而鞋底并不是一定是指硬的物料,而拉力,彈力問題,磨擦耐力是物料的關鍵性,反而鞋類結構(construction)亦有影響鞋底的物料要求.我說過鞋類有8重結構,我只說了一種而已.
    你常穿的爬山鞋亦有Cemented construction冷黏底的造法. 那種鞋底形是配鞋楦的.

    而沙底不足,即你說的太厚,你可以了解到,鞋底與鞋楦之間便形成一個有空位的隙,鞋底與鞋面便不能完全貼合,我說過連塗膠水的方向都有規定,因為影響膠水的分佈性,因是影響膠水的貼合功能. 因此膠水過多或過少,都影響貼合功能.當然你們去買鞋是不會知道鞋底的膠水是否足夠或合乎標準,會否甩底,不過我當然懂得如果去檢驗一對合標準的鞋.

    下次你要買鞋,我可以陪你去的.

  6. Eric 'Spanner' Says:

    哦哦……驗鞋的法子實用,也應有趣吧。家中鞋藏仍多(算新的啦),又不好買衣衫,改天真的要買鞋,會想到妳的。

    我把此文連結放在右方的’Spanner’s Top 10′的第二項,妳有需要補充新資訊的話,就從那裡叫文章出來吧。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