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來準備三十三無

香港不設戶籍制度,故大陸的「三無」不能套用在這裡。對我來說,所謂三無,就是無大錢,無事業和無拍拖。已二十八了,二十二個月後,便是我而立之時;按現在的情況,和個人缺乏轉變動力的態度看,很大可能「三十三無」。

不肯定要準備三十三無的香港男女有多少。除了自己外,我認識的兩三位朋友,看來都要面對三十三無的局面——在此諱去其名,若他們或其他朋友想和應,說明自己快要三十三無,請先考慮清楚——。三十三無令我困擾的,過半是社群壓力,小半是對未來生活的擔憂。

自己並非投資高手,近兩三年亦未投資,藉買賣賺錢的機會沒了。再說,身邊有一群左傾的朋友,我又多讀了點左翼論述,雖未跟彼等交流對這類事情的意見,自己對投資還是有點心結。打工求財嘛,有學位卻沒能找到較高薪的工作,對商界工作似迎還拒,最後落得月薪不滿萬的下場。積蓄自是不多。父母都是無股息無租金無公積金無長俸之人,估計最早五年後得全數支持他們的生活開銷,母親更為著急,壓力因此而生。稍後我會兼讀碩士,又是一筆開銷。三無之中,以無大錢最為擾我。

有了所謂的事業或云好工,固有得大錢的指望,但兩者未必完全掛勾。在工作得了虛名,或他人在做我有興趣從事的工作,都能教我口水直流。大學畢業六年,不時聽得眼見所識同屆中學或大學同學怎麼怎麼了,或聞知同齡表兄弟或堂姐妹又如何如何,把他人的風光跟自己比對,自己因此奮發尚未知,心頭先已一沈。

無拍拖,或未嘗拍拖,幾是社群壓力,有亦未必樂,無亦未必苦。然則父母這對夫婦已是自小以來的身教,長大後四週都見戀愛標記,如情侶情歌言情小說等,自己未試廣大人民已行之事,不免有點緊張。對此還是盡量勸服自己,不要太急,不要太急。目睹自己十二個兄弟姊妹諸色結合情狀的媽子,對我職場路向多番進言——「銀行工啦酒店啦」——,不過因為「生活」兩個大字,對我是否拍拖結婚,並不著緊:「男賺萬幾女賺萬幾,一旦有細路又離婚,個細o既邊個養先?」想也是她即時能作的最壞預測了。

現時如此,將來可知亦未必可知,但仍要準備面對三十三無。假若真的有好消息,自當在這裡告知,毋庸我在此大開要如何如何努力的期票。

延伸閱讀
再會思春期

7 Responses to “快來準備三十三無”

  1. Anonymous Says:

    肥力會讀乜野課程呢?

    最近身邊d朋友都有咁既情況: 被炒或讀碩士.

  2. Eric 'Spanner' Says:

    翻譯,六萬三找數,幾怕收唔返成本o架。

  3. 思存 Says:

    二十二個月內, 都還有很多可能呢。何況, 也不必以此為界。

  4. tungpo Says:

    世事總多峰迴路轉。

  5. Eric 'Spanner' Says:

    思存、通寶:兩手準備,兩手準備。其中一個可能倒是「仍是老樣子」呢。

    萬名之源都是明暉跟TMF:唉,見你回文如斯,我差點想用振盪法回敬。還是按住,改說:希望你還有找一條出路的信心。

  6. P君 Says:

    左傾?左翼?我算什麼?「月薪不滿萬」是事實,我很討厭比較收入,媽子卻是。我有時也無奈,商界工界,還到你選擇麼?

    「因為「生活」兩個大字,對我是否拍拖結婚,並不著緊」我媽子也是,蓋我來自單親家庭。我雖不是佛教徒,但「三無」卻讓我想起證嚴法師說的「普天三無」——「沒有我不愛的人」、「沒有我不信任的人」、 「沒有我不原諒的人」。

    《只有情永在》 張學友、鄺美雲
     
    女:世間時不知怎分對錯
    男:懶得問恩怨怎分開
    女:當一切若浮雲
    男:只有情永在
    合:心中記一份愛
    女:再不問 問一聲應否去愛
    男:愛海內一切也應該
    女:也不怕消失去
    男:不會難替代
    合:風聲裡都找到愛
    女:未怕分開 縱使分開
    男:啊…… 啊……
    女:亦都知美夢仍會在
    男:何必感慨 誰會意外
    女:啊…… 啊……
    男:此生不變遷何曾改
    女:再不用口中天天說愛
    男:懶分辨心裡情意若何
    女:有朝會暫別離
    男:不會成障礙
    (P君按:想起你說你要”close down” Youngrenmin,心中難免戀戀諸君,但…
    合:清風裡都到找到愛
    女:啊…… 啊……
    合:千山裡都到找到愛

  7. 柏齊 Says:

    在網絡搜尋歌詞,恕疏於校對,「世間時」當為「世間事」。肥力什麼時候當了大長今或是許浚? 「震盪療法」那時好像還沒有,好像是戈爾巴喬夫還是葉利欽搞的。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