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年後還是一對達明

20041213.jpg

the poster

當跟達明一派同年同月同日生,at 17的盧凱彤,身穿修女袍在達明最新的演唱會上彈吉他時,或許大家才驚覺,這一對和他們的歌,已陪伴了我們多少時日。

1989年時,我腦中有意無意的播起〈禁色〉,開始了我對達明的歌的迷戀。喜歡歸喜歡,1990和1996年他們兩次的演唱會都錯過了(那些要用信用咭積分換票的不算),今回才是第一次,還要看第一場。

第一場以幾首歌詞沈鬱的歌打頭陣:〈天問〉、〈禁色〉、國語版的〈一個人在途上〉等。我以為,這些易掀動觀眾情緒的歌,太早唱出,效果不會太好;而那晚的編曲更將歌曲的味道減了幾分。

接著幾首較快的歌〈天花亂墜〉、〈十個救火的少年〉和〈每日一禁果〉令氣氛轉好,站起來舞動的觀眾多了。第一場的其中一位嘉賓楊千嬅在第十二首歌〈甜美生活〉中進場。歌聲夠響,但不見得特別引人。〈翡翠劇場〉、〈啼笑姻緣〉和〈一二三上海灘〉是黃耀明的個人表演。是晚第十七首歌〈後窗〉捨電子或搖滾編曲,採仿探戈舞曲風的鍵盤和手風琴演奏,給我的感覺不錯。

第二十首曲是〈愛在瘟疫蔓延時〉,編曲帶出舊日達明的沈重味。然後劉以達獨唱了〈晚節不保〉和〈一額汗〉,歌聲有點含糊不清,但同伴則覺得,那才夠真。

達唱過歌,第二組嘉賓,大律師兼議員梁家傑和湯家驊出場,跟明哥合唱〈你還愛我嗎?〉。五首快歌〈崩裂〉、〈溜冰滾族〉、〈大亞灣之戀〉、〈今夜星光燦爛〉、〈馬路天使〉教想舞動的觀眾,都站起來隨歌躍動自己,氣氛就有如年前在黃耀明演唱會所見般。連同encore,是晚曲三十三首,歷三小時。

已陪了十八年,不知兩年後,達明一派組成二十週年時,大家又能否再來幾夜狂歡?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