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神肥力」?

我不時在街上被人家問路。星期六看了一場溝口健二的電影,來去場所時都被人問路一次。雖沒好好統計過,但過往被問路的次數也實不少,一個月恐怕也有一兩回;問路客所操的語言包括廣州話、普通話和英語,四年前到台北旅行,也曾在捷運列車內被當地人問路。

的確有看地圖的習慣,對許多地方的位置了然於胸,也能把去那些地方的方法說個大概來,但若沒亮出手中地圖,我對地方和地理位置的認識,又如何從外表看得到出來?再說,我除了出勤或旅行,並不會帶地圖。

我對指路並不抗拒,然而就是想不透常被人選中問路。

4 Responses to “「路神肥力」?”

  1. San Wen Ji Says:

    曾在美國三藩市,我也被問路數次,但是我卻是第一次到那裏。可幸的是,我居然可以回答他們的問題,因為我也剛剛到過他們想要到的地方。如你的問題,我也常常問自己啊!

  2. 范克廉 Says:

    This pos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3. 范克廉 Says:

    這是好事。

    我是路盲。即使在香港,除非帶著地圖,否則時常需要問路。但是問路是很冒險的活動:對方是否認識路不是重點,對方是否願意幫忙才是關注所在。

    然而,還未開口,又怎知道對方是否耐煩幫忙呢?

    於是,只好借不同形象的定型,以貌取人:

    太年輕的男士不敢問,怕對方嘻皮笑臉不認真;

    太年輕的女士不敢問,怕自己雖無過犯面目可憎,對方會以為是登徒浪子借故搭訕;

    衣著太光鮮的不敢問,怕三數十秒之間影響了數十個價位上落造成金融風暴;

    衣著太新潮的不敢問,單是外表已經夠怕人;

    三五成群的不敢問,怕對方如果不懷好意時難以脫身;

    單身的也不敢問,怕對方以為自己不懷好意。

    最好是問報攤或者辦館的小東主,可是不跟他們買點甚麼,有時又著實不好意思。

    所以,被人選中問路,最少表示自己外表忠厚老實慈祥和靄無殺傷力。

    對上一次給人問路,是跟她一起。也許只有那時候,我看起來才比較親和。可是,說不定,俱往矣。

    (嘻,愈寫愈長,不介意的話,我把這轉回自己那邊。)

    (上文有錯字,刪掉重寫。見諒。)

  4. Eric 'Spanner' Says:

    都看到了,且轉無妨。

    我不太好看,孤身一人,又沒有甚麼肌肉,似乎大家
    都因而選中我吧 :p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