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者」留影2:Andrei Rublev (1966)

襤褸老漢在教堂門外看著升火備升的熱氣球;當官差趕至,想制止氣球升空(看怕也為了避免有人逆天而行吧),老漢爬進氣球,隨風飄蕩。一時鏡頭採取氣球的視角,鳥瞰大地河流奔馬;一時鏡頭從外拍氣球和在飛行的老漢;最後氣球熱空氣逐少,向下急墜,鏡頭凝在降落那片地。

然後我們看見一匹馬慢動作打滾,宛如受傷掙扎的飛人。然而飛人最後還是死了。他是我們的主角Andrei Rublev,十五世紀初俄國一個畫聖像的修士。

故事接著拉回1400年。當年Andrei跟兩個同伴上莫斯科,在一間充作歇腳站的陋舍裡遇到丑生,丑生說了一個色色的諷刺故事,故事裡的侯爵陰毛被剃光了。他們日後還會再見。

時光慢慢推進,1404年他跟同伴泛舟河上,目擊異教徒的以裸身行大禮,官軍趕來追捕。在追捕以前,他好像跟同伴說,耶穌釘十字架,是捨棄了愛祂的人,突顯世界不義。過了不久,有個弱智啞女跟他一同生活。

1408年,莫斯科大公的兄弟勾結韃靼人西侵,為的是大公的爵位。Andrei那時跟平民和女孩在教堂避難。韃坦人打破城池,撞開教堂大門,向裡面的人用刑。Andrei眼見女孩被兩個士兵抓著,拉到閣樓幾被蹂躪,他執起硬物,在用刑和哀號聲裡把兩個士兵殺死。然而教堂仍被縱火,堂裡屍橫遍野。Andrei隨後立了不語戒,也不畫,或許是因他殺了人又活下來。這種補贖能否救自己尚未知,女孩後來還是被韃靼人引誘走了。

一過十五年。1423年,城外鬧瘟疫,鑄鐘匠病死,遺下聲稱掌握鑄鐘術和合金秘方的兒子。兒子爭取到為大公新教堂鑄鐘的機會,然而少年在工地裡心神恍惚,不時大發脾氣。Andrei有時走過工地,但仍一言不發。二十三年前被捕的丑生,那時獲釋,在工地跟Andrei吵了起來。

大鐘鑄好,試鐘的那工人山人海。少年心情依然不定,直到鐘被敲響的那刻才釋然。他哭著跟Andrei說,父親根本沒留下甚麼秘方,鑄鐘成功純屬僥倖。——那是奇蹟,也可以說成對Andrei的另一種包容和寬恕,因為二人都曾犯過錯,可一個罪人卻向另一個罪人說出本要掩藏的事。

Andrei開了口,請少年一同修葺某地的修道院,似是另一種補贖法,但之前老同伴勸他,他卻充耳不聞。

片子終段不談作畫,只見作好了的彩色聖像,配上聖樂,達數分鐘長。跟片首的黑白畫面氣球升空戲有點像,兩者均散出一種在世而似離開世俗的氣味。

Tarkovsky的一個總網站
「聖者」留影1:Ivanovo Destvo(1962)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