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國還是認識不深

不瞞你說,我還是有點無厘頭的大中國情結的;就是聽到憤青們要夷平台灣或日本或美國時,血液溫度就好像升了三四度般,莫名亢奮。究其原因,應是年輕時被「統一」,或是不言自明的「中國人本質/責任」(具體為何,你只要看看那些被問「你是不是中國人?」的人之前說了甚麼做過甚麼,把那些言行顛倒,大概就是了)薰陶過度,到現在還未能全除所致。

然而在我的想法裡,我已說服不了自己,為何中國現在非統一不可,甚至非統一不可。

說是如此,但沒清楚表達的話,也會惹人誤會。卻說我最近在啟的留言板,試圖分析台灣在大陸的戰略位置,和統一原因之間的關係,結果被啟以為我替統一背書,我要添寫我對統一問題的立場。

事後以為:雙方認識不深,或對於某題目立場認識不深時,說清楚還是必要的。

3 Responses to “大中國還是認識不深”

  1. Anonymous Says:

    我想是附近幾個部落對這個問題的無知, 讓我十分驚訝, 使得我對肥力兄的留言有點敏感。因為我很難相信肥力兄會相信那些論述, 希望不要介意。

    其實會每天來看我專欄的人, 大都很開明, 也不用我去說服他們。反而是外面有很多很多人, 需要我們主動去說服。早陣子有人看了我兩段便說我技窮了, 不知道現在的一萬字夠說服力沒有。

  2. 范克廉 Says:

    對於「國家」,我也有話說,不過反正是老話,而且你已經知之甚詳了。 ^^;

    http://www.tucuxi.hk/2003/08/blog-post.html

    這大概是寫於上次跟你聊天之前不久。看看原來已經年多之前了。

  3. Eric 'Spanner' Says:

    啟:都看到了。不過說回來,我對台獨陣營的理解,比自決論之類還要少。有心的話,台獨可不是個只停留在「唔知好過知」,然後大發議論的題目——香港式的公開台獨討論,或許真的為了保身,很多都缺乏對相關意識形態和情勢等的分析。

    而辯論台獨,也不妨由現下的大一統情結出發。而各類型的統一和統一思想,是我其中一個頗有興趣的題目,但未嘗落實思考。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