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者」留影1:Ivanovo Destvo (1962)

卻說在蘇聯大愛國戰爭期間,可能是1942或1943年初秋,德蘇兩軍隔河對峙,十多歲的Ivan,擔任蘇軍探子,冒死游過河沼,把搜集到的德方情報帶回去。然而那些對他愛護有加的軍官們,知他父母雙亡,想送他到後方上軍校;倔強的Ivan不允,最後他跟兩個年輕軍官,再一次過河,然而這次回去的,只得兩個人。後來兩個人只得一個活到勝利。

大愛國戰爭以蘇軍攻入柏林結束。那個活著的,臉有傷疤的軍官,在德國人的檔案室裡看到Ivan的遺像,接著鏡頭帶我們回到Ivan臨終前一刻,和他最後的夢。

這是一部異常的戰爭片。沒有千軍萬馬交戰,也沒有激亢的配樂,卻見一些奇幻的景象。Ivan開首帶回前線的植物種子和枝條,用以提醒他有關情報,只是少年一時好玩,或是別有寓意,如眷戀國土?而Ivan所發的夢,可以是林中飛翔,或井中搆星,或與妹妹乘坐一部載滿蘋果至瀉的卡車漫遊(還要有兩匹馬嘗嘗瀉下的蘋果!),再加上他清醒時,曾嘗獨自在碉堡模擬黑夜突擊,這些情節和相關的拍攝和剪接,應不單是訴說主角對和平與家庭的渴望,和戰爭的禍害而已。

(「聖者」的名字,叫Andrei Tarkovsky[1932-1986]。)

Tarkovsky的一個總網站
有關此次放映

2 Responses to “「聖者」留影1:Ivanovo Destvo (1962)”

  1. Duke of Aberdeen Says:

    是不是恐怖伊凡Ivan the Devil?又好像不是。

  2. Eric 'Spanner' Says:

    非也非也,雖然不久之前,我還以為這是部講沙皇的電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