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飛正傳》至《2046》:一條拼湊而成的六十年代軌道

未知王家衛在1990年聖誕前《阿飛正傳》上映時,心中有否十年後《花樣年華》的腹稿,然則他那第二代南來上海人的身分和記憶,很難抹去,後來寫出《花樣年華》,也不教人意外。

於四年前的同一個星期,《花樣年華》在香港公映。當時大家已看過聽過不少《2046》的傳聞,所以能夠配合幕後的用心,當鏡頭游走於旅館的走廊,至2046號房間時,作各式各樣的反應。而《2046》一方面舖好了一條由1960年到1970年的路,另一方面亦不時對照《阿飛正傳》和《花樣年華》。

不消說,周慕雲跟炳是從《花樣年華》走過來的,周一時半刻也要喚起大家對他跟陳氏蘇麗珍關係的回憶,炳的好色猴急俗漢相,並未因周一時變得逢場作戲而改易。至於「黑蜘蛛」蘇麗珍,雖然有她獨特之處(來自金邊,擅賭和左手戴黑手套),但髮式跟造型,跟陳氏蘇麗珍相距不遠,也是旗袍也是梳髻。後來跟周狂戀的白玲,造型亦是另一個陳氏蘇麗珍——雖然肯定的說,白的旗袍確比陳氏蘇麗珍花俏奪目的多了。

雖然《2046》教曉我們,在這一段六十年代回憶裡有兩個蘇麗珍,但《阿飛正傳》的南華會小賣部蘇麗珍,和《花樣年華》的商行文員陳氏蘇麗珍之間的關係如何,還要靠觀眾自行猜度。是的,我不肯定《阿飛正傳》的蘇麗珍和《花樣年華》的蘇麗珍是否同一人,正如我不肯定潘迪華在這兩部電影所飾演的角色是否可以連貫起來。

而《阿飛正傳》的Lulu,終於由對白走到《花樣年華》的世界,再以真身於《2046》掙得兩個位置。旭仔年前的名句「沒腳小鳥」被周慕雲屢次加簽。可是,當周慕雲被安排在連續兩年的平安夜,在灣仔東方旅館的2047號房上髮乳,這形式的答案提供,令我腦海中浮起「勉強」和「夢醒」這兩個詞——儘管那是個看來言之成理,對《阿飛正傳》片尾的無名男子之謎的答案。

王家衛就在這些答和不答之間,已成功的帶引我們(至少是我)如何想像他的電影。

(暫時覺得,周跟王靖雯相處後,他對異性關係的看法又多一重轉折。而周太太在《2046》完全消失。不過這兩點應在其他筆記試述)

(《2046》筆記1——借鏡自林奕華)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