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和解,最終都只是增加曝光率

這一個半月來,此城政治建制內的,不論要求普選,或是實然捍衛威權,還有跟建制關係千絲萬縷的人,不少都說要雙方溝通,大家要試試和解。一時不少輿論紛紛讚好兼大力推動,兩方和緩之局似臨。

然則像樣的對等和談見不著。劉千石說點和緩話,大批舊日戰友和民眾紛表不滿;喊不喊「還政於民」成了遊行搞手是否轉態的指標。跟建制沾不上邊或被摒棄的民眾和團體,更肆無忌憚,七一當日山呼「還政於民」,力言運動尚未成功,絕不妥協,大有實踐孫文遺訓「一心一德,貫徹始終」的味道。另一邊的偏右陣營裡,有官員指繼續抗議人大常委「426」釋法乃「知其不可為而為之」,未分得權力的右翼評論人樂某,還在指證民族敗類如何害港。

大夥都慣了打。這場十幾年尚未能分勝負的權力陣地戰,畢竟是不少人的生活中心,實現理想的場域,還有是爭取功名利祿的地方。當看不見對方確切放下武器,又未能把對方打倒在地,敢放手的人是很少的。而那些喊溝通和和解的人,不論真心假意,他們口中的願望難有可能實現,馬上能爭取到的,不過是曝光率而已。

還要在這戰場混日子的人,不如繼續磨槍來得好。

(原載公開日記)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