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奇蹟?

片名:小奇蹟 A Small Miracle
年份:2001
國家/地區:香港
片長/菲林:85分鐘,數碼錄像(彩色)
導演:畢國智(兼編劇、剪接及原作音樂)
語言:粵語

小公司會計文員Man是個小男人,身型小、膽量小、識見也小。他常想的是在經濟不景氣的日子裡,人工仍然可以加。

不過加薪只是主觀願望。當同事Danny可以加薪,Man的薪酬卻原地踏步。老闆覺得,Man是公司大家庭的支柱,應該與「家人」共渡時艱。Man只好撒謊,向同事、父母和護士女友Sharon說,他工錢多了一點。

當天下班後,他收到一個自荷蘭寄來的包裹,把一層層的包裝剝去後,是十數支鉛筆,還有一批藏在飲管的粉紅色藥丸,一支飲管五十粒。

他跟荷蘭沒有甚麼關係,甚至把寄件人地址的The Netherlands錯念作New Zealand(新西蘭),包裹顯然送錯了地方。Man找到他唯一「精」通藥物的朋友,問清楚藥丸是甚麼。那些藥丸叫狂喜(Ecstasy),簡稱「E仔」,違禁藥。他接著上網,問他的同事和Sharon有關狂喜的效力和價錢,得知市價一粒三百港元。他決定把藥丸給「藥物專家」看看。

可是在會友的路上,他不慎踢翻蠱惑仔(混混)Peter(李燦森飾)放在路旁的奶茶,而他的輕率處理更招來Peter的追趕和劫掠。不過Man定神一想後,就問Peter是否想買藥丸。

一輪等候與懷疑後,Peter的老大證實藥丸的確真材實料,於是五百粒狂喜,以兩萬五千港元成交。不過Man早把部分藥丸藏好。

小藥丸帶給Man一筆意外之財,他用來跟親朋好友吃喝玩樂,帶Sharon遊台北。此時他有了錢,可以振振有辭的跟人家說「加人工」。其中一次吃喝時,他父親的好友Bobby,對席中各人講自己的故事:沒有廉政公署的年輕當警察歲月,人人每月都收到賄款,當年Man父親和他一樣女友如輪轉,還有一些僥倖死不了的經歷。Bobby的結論是,僥倖不死是奇蹟。

Man回到公司,Danny已離職;他藉辭要老闆加薪。

在有錢飄飄然的日子,他請Sharon一同分享他的存貨。不用到的士高,兩個人在Man的公寓分別吞一粒狂喜,同樣歡愉,順道釋放各式壓力和禁忌,不過副作用仍然強勁。

到了Man生日當天,Sharon先到Man的家,準備給他驚喜。同一刻,Man準備回家,Peter的同黨魔鬼抱著買新貨的想法,連同三個蠱惑仔到Man所住的大廈門外等候,而Peter就因泡上同黨女友,被幫中人按家法招呼。

Sharon預備好後,無意發現Man收藏的藥丸,她一口氣把它們倒進馬桶。Man就在大廈門外遇到Peter一夥,被迫回家出讓餘下的藥丸,赫然見到Sharon想把它們送走。Sharon認為Man有心欺騙她,Man就拼命解釋,但一切都被等的不耐煩的魔鬼等人打斷,他們要強搶藥丸。

Man企圖反抗,混亂間他腹中一鎗,流血不止,一眾蠱惑仔倉皇逃走,其後一人被小型巴士撞倒。

而Man在Sharon的搶救後,大難不死,休養期過得平淡安寧。

此片的奇蹟觀互相呼應,亦藉它暗地劃分何謂「奇蹟」,何謂「奇事」。Bobby說大難不死是奇蹟,片末就來個男主角瀕死但最後仍活著的寫真。小藥丸或意外之財雖然稱奇,但帶來的不止是錢、快感或意氣風發,還有暴力、身體不適與不和等後果,欣羨的目光因此減了好幾分。「小奇蹟」的「小」,可能不再是藥丸之小,而是尋常鎗傷過後活過來,因普通而聯想起的「小」。

錄像開首播的歌是hip-hop組合LMF主唱的〈大懶堂〉。歌詞說,希望中頭獎,不用工作而懶懶閒--當下香港經濟欠佳,裁員風起,要大錢的想法比以前更甚,歌曲和社會環境跟Man的想法不謀而合。但是在片中,求財不遂後,有人以謊言隱瞞失落,也有人強行爭奪,令「活著真好」的奇蹟命題更見強烈。

本片不少鏡頭在香港島灣仔和跑馬地等地拍攝,場景安排與現實生活環境相連貫,更添錄像的真實感。

演技方面,飾演Man的Man Fong固然演出小男人的味道,李燦森此位慣常演蠱惑仔的演員,亦恰到好處。

發行者影意志

(原載「港仔自嘆」個人新聞台,並刊於網上《青年人民》)

Leave a Reply